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1095
  • 博文数量: 29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9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8-19 11:01
个人简介

国科云提供域名管理、域名锁、智能解析、DDI、IPv6转换、SSL证书等一站式域名解决方案,并形成以云解析、云监控、云盾、云服务器为核心的云计算产品服务体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0)

文章存档

2024年(4)

2023年(104)

2022年(126)

2021年(56)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3-06-09 16:25:27

域名解析是互联网的一项重要基础作用,主要用于将域名翻译成计算机可识别的IP地址,完成对网络中其他主机的寻址任务。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大部分网络应用,如网站访问、电子邮件以及其他各种web应用服务,都需要经过域名解析的寻址去完成。传统模式下的域名解析依靠分层结构的DNS系统,经过不同域DNS服务器的共同协作,{BANNED}最佳终完成域名解析的查询工作。


DNS系统分层结构

当客户主机对目标域名发起请求时,首先会请求客户主机所配置的递归服务器,递归服务器代替客户主机去进行全球的迭代查询。递归服务器首先请求根域名服务器,从根域名服务器获得顶级域名服务器的地址;递归服务器请求顶级域名服务器,获得域名授权的权威DNS服务器的地址;递归服务器请求权威解析服务器,并将权威解析服务器给出的解析值返回给客户主机;客户主机根据解析值中的IP地址,对web服务器发起访问。

从以上的解析流程中可以看出,根域名服务器、顶级域名服务器主要充当“中介”的角色,{BANNED}最佳终由权威域名服务器给出权威解析记录,权威解析服务器在整个解析环节占据核心地位,但同时也对域名解析的速度和质量起到了制约作用。

域名解析工作流程示意图

在以往网络规模较小的情况下,传统的权威解析系统能够充分满足用户查询所需,但在当前流量剧增、网络环境复杂多变的今天,传统的权威解析模式的诸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1.传统解析技术的弊端

1.1DNS查询延迟

当前网页中的内容往往与多个业务系统进行嵌入式对接,因此在打开某个网页时可能需要从多个域名中获取页面信息,这就导致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的DNS请求。传统权威解析服务器一般由单台服务器提供解析服务,当客户主机距离权威服务器位置较远时,可能需要多个路由跳数才能完成解析数据的请求和应答,产生比较大的解析时延,一个网页访问中出现多个域名解析时延的叠加,就需要耗费非常大的延迟,影响用户的上网体验。

1.2轮询随机返回结果

传统权威解析技术不支持智能解析,即根据客户主机的地址匹配就近的web服务器地址,而是根据解析控制台设置的不同线路的权重轮询,为客户主机随机返回一个地址,这就可能出现,北京用户访问到上海服务器地址的情况,跨域产生的路由跳数所带来的影响{BANNED}最佳终会体现在对网站的访问时间上。此外,由于权重的轮询,可能会导致电信、移动、联通等不同运营商的客户与web服务器之间的访问,同样会因为跨运营商产生一定的时延。

1.3面临DNS攻击的风险

由于权威解析服务器在互联网尤其是域名解析环节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使其成为DNS攻击的重点目标,而其中DDoS攻击是比较普遍也是危害比较大的一种攻击方式。攻击者通过控制僵尸网络对权威域名服务器发起超大流量的解析请求,从而形成DDoS攻击。传统解析技术采用单台服务器,如果遭受DDoS攻击发生故障,就会影响其对其他域名提供正常的域名解析服务。有的权威解析可能采用多台服务器,但多为相同自治域内域名,且多属于相同网段,这导致域名解析的服务在DDoS攻击和网络故障下的应变能力下降。


DDoS攻击示意图

传统的权威解析模式存在的以上种种弊端,{BANNED}最佳终影响到域名解析的速度、精度以及DNS服务器的安全性,成为制约域名解析和网络安全的一个薄弱环节。

阅读(1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