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4178
  • 博文数量: 30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8-19 11:01
个人简介

国科云提供域名管理、域名锁、智能解析、DDI、IPv6转换、SSL证书等一站式域名解决方案,并形成以云解析、云监控、云盾、云服务器为核心的云计算产品服务体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2)

文章存档

2023年(104)

2022年(126)

2021年(56)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2-05-23 14:13:38

DNS在网络的访问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DNS故障很容易导致网站不可达或者访问到错误网站的情况。在讲解DNS故障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DNS?

DNS中文名为“域名解析系统”,顾名思义就是将域名解析成计算机可识别的IP地址。因为域名是给人看的,计算机不能识别,所以需要借助DNS将其指向对应的服务器站点,DNS系统中存储着域名与IP地址的对应关系。当用户访问某个域名时,DNS系统就会进行全球查询找到对应的IP,从而帮助用户完成对站点的访问。

DNS故障有哪些表现?

DNS故障通常表现为三种情况,一是,解析速度变慢,导致用户访问时延高,访问体验下降;二是,网站不可达,用户直接输入IP地址可以访问,而输入域名却打不开网页;三是,被引导至错误的站点,用户明明访问的是A站的域名,但到达的却有可能是B站。

如何判断DNS是否故障?

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后回车,输入“nslookup”回车,在输入你的域名,如果出现DNS request timed out,timeout was 2 seconds的提示信息,则说明DNS确实出问题了,如果DNS解析正常的话,会返回正确的IP地址。

DNS故障有哪些原因?

DNS出现故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解析记录设置错误

域名在注册之后,都需要在解析服务平台进行解析设置,才能完成域名与IP地址的绑定,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解析设置错误,比如没有配置默认线路,IP地址填写错误等,都可能因为DNS故障导致网站访问错误。

解决方法:检查解析记录,重新设置正确的结果

(2)DNS服务器故障

如果提供解析服务器本身出现问题,如服务器宕机,遭受DDoS攻击等,也会导致解析线路不稳定,甚至是服务器瘫痪,无法提供正常的解析服务。

解析方法:联系解析服务商或者采用高防DNS服务器

(3)DNS劫持

如果出现输入域名访问到错误站点的情况,可能是遭遇了DNS劫持。DNS劫持就是通过DNS缓存投毒、社工攻击等手段,修改解析记录,将正确的IP地址更改为虚假IP地址,从而导致域名被解析到错误的站点上。

解决方法:及时清理DNS缓存或者设置较低的TTL值

(4)HOSTS文件

HOSTS文件是计算机系统中记录域名与IP地址对应关系的本地文件,它的请求优先级要高于DNS系统。所以如果HOSTS文件中记录了错误或者过时的域名/IP对应关系,即便解析设置正确,系统仍然会先请求HOSTS文件,返回错误的结果。

解决方法:修改HOSTS文件,更新最新的域名/IP对应关系。

中科三方云解析采用最新服务器集群架构,在全球设置多个解析服务节点,支持高防DNS和智能解析,可有效避免DNS劫持、DNS污染等造成的DNS故障,有效保障域名解析安全。

阅读(18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