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9919
  • 博文数量: 28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8-19 11:01
个人简介

国科云提供域名管理、域名锁、智能解析、DDI、IPv6转换、SSL证书等一站式域名解决方案,并形成以云解析、云监控、云盾、云服务器为核心的云计算产品服务体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8)

文章存档

2024年(2)

2023年(104)

2022年(126)

2021年(56)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1-11-26 14:14:46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域名行业报告,报告涵盖了全球和我国域名市场规模和格局,国内域名应用规模及分布,国内域名解析性能等多个方面,对了解当前域名产业情况及未来趋势具有较为全面的参考意义。

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域名行业报告:域名市场整体规模环比微增


全球域名市场规模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全球域名注册市场规模约为3.76亿个,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0.97%,环比增长0.68%。

其中,国家和地区代码顶级域(ccTLD)域名注册市场规模约为1.58亿个,同比下降1.44%,环比增长0.77%,占全球域名注册市场的41.95%。

通用顶级域(gTLD)域名注册市场规模为1.92亿个,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21%和1.38%,占全球域名注册市场的51.09%。

新gTLD市场受疫情影响程度较大,域名注册量同比、环比分别下降25.87%和4.63%至2619万个,占全球域名注册总量的6.97%。

国内域名市场规模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域名行业带来冲击,新gTLD域名注册市场规模大幅下降。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中国市场域名保有量为3352万,同比下降39.15%,环比下降20.23%。

其中.CN和.中国域名保有量为1530万,占中国域名保有量的45.63%,同比下降38.18%,环比下降31.71%。

新通用顶级域名(New gTLD)保有量为425万,占中国域名保有量的12.67%,同比下降69.67%,环比下降26.93%。

我国域名应用规模和分布

我国活跃域名数量持续增长,域名应用主要集中在领先的顶级域。截至2021年6月,我国用户访问的活跃域名总量为4685.3万个,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3.4%和5.1%。

在顶级域分布上,活跃域名数量排名前二十位的顶级域中,“.COM”、 “.CN” 和“.NET” 继续位列前三,域名数量合计占全国活跃域名总量的81.3%。

其中,“.COM”域名数量最多为2960.1万个,约占全球“.COM”域名注册量的18.6%,占全国活跃域名总量的63.2%;“.CN”域名数量为721.7万个,约占全球“.CN”域名注册量的36%,占全国活跃域名总量的15.4%。

域名系统IPv6支持情况

中国地区重点网站支持 IPv6 的有25507个,平均支持率为 78.4%,较上季度提升22%。广东、湖北、安徽、湖南 等地区重点网站 IPv6 支持率均超过 80%;各地区重点网站的 IPv6 支持率较上期均有较大提升。

中国行业重点网站支持 IPv6 的有28316个,平均支持率为 77.5%,较上季度提升21.4%。生活服务、行业企业、 网络科技、医疗健康等行业重点网站的 IPv6 支持率均超过 80%,各行业重点网站的 IPv6 支持率较上期均有较大提升。

我国根服务器解析性能

截至2021年6月,我国访问全球13个根的IPv4和IPv6平均解析时延为143.5 毫秒和161.9 毫秒,其中访问境内已部署镜像的根的IPv4和IPv6平均解析时延为48.7 毫秒(较上季度下降11.7%) 和111.8毫秒(较上季度增长1.9%),引入根镜像对提升根解析整体性能的效果较为显著。

我国顶级域名解析性能

我国访问“.CN” 域名和新gTLD性能普遍较好,传统gTLD解析性能有待提升。我国访问国家域名“.CN"境内服务器的平均解析时延为26.6毫秒,访问境内新gTLD后台托管服务器的平均解析时延为51.5毫秒,新gTLD整体解析性能较好。

我国访问全球五大传统gTLD的平均解析时延均超过120毫秒,且多数超过170毫秒,虽然较上季度有所降低,但解析时延仍然较高,与相应顶级域解析设施在境内部署较少、路由绕转等因素有关,解析性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疫情将会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对全球及国内域名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域名市场规模总体呈现放缓甚至是下滑的趋势。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IPv6新协议的快速部署以及数字经济的加速转型,也为域名产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作为网络的底层协议标识,域名在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也将会在未来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新兴技术领域中继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其所蕴藏的市场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信息来源:“中国信通院”微信公众号)

阅读(3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