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276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2-03 13:58
个人简介

十年流水!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1-02-03 13:58:42


最近在搞RTC,常用的两个命令式 date 和 hwclock。

date命令:操作内核时间(可以理解为软件时间)

  1. #date -s 20110120        //设置本地日期为 2011年01月20号,这样会把具体时间设置成空00:00:00
  2. #date -s 12:23:23        //设置本地时间,不会对日期做更改
  3. #date -s "12:12:23 2011-01-20"   //设置日期和具体时间

hwclock命令:操作硬件RTC芯片时间(可以理解为硬件时间)

  1. 功能说明:显示与设定硬件时钟。
  2.     语法:hwclock [--adjust][--debug][--directisa][--hctosys][--show][--systohc][--test]
  3. [--utc][--version][--set --date=<日期与时间>]

  4.     补充说明:在Linux中有硬件时钟与系统时钟等两种时钟。硬件时钟是指主机板上的时钟设备,也就是通常可在BIOS画面设定的时钟。系统时钟则是指 kernel中的时钟。当Linux启动时,系统时钟会去读取硬件时钟的设定,之后系统时钟即独立运作。所有Linux相关指令与函数都是读取系统时钟的设定。

  5.     参数:
  6.     --adjust  hwclock每次更改硬件时钟时,都会记录在/etc/adjtime文件中。使用--adjust参数,可使hwclock根据先前的记录来估算硬件时钟的偏差,并用来校正目前的硬件时钟。
  7.     --debug  显示hwclock执行时详细的信息。
  8.     --directisa hwclock预设从/dev/rtc设备来存取硬件时钟。若无法存取时,可用此参数直接以I/O指令来存取硬件时钟。
  9.     --hctosys   将系统时钟调整为与目前的硬件时钟一致。
  10.     --set --date=<日期与时间>  设定硬件时钟。
  11.     --show      显示硬件时钟的时间与日期。
  12.     --systohc   将硬件时钟调整为与目前的系统时钟一致。
  13.     --test      仅测试程序,而不会实际更改硬件时钟。
  14.     --utc       若要使用格林威治时间,请加入此参数,hwclock会执行转换的工作。
  15.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 Linux时间相差8小时备忘录 -----------------------------------

一、内核启动时


内核先读取配置文件 /etc/sysconfig/clock 来确定RTC存的是LOCAL or UTC

vi /etc/sysconfig/clock

ZONE="Asia/Shanghai"      # 本地时区
UTC=true                  # true表示RTC保存的时间是UTC时间,false表示保存的是本地时间
ARC=false                 # 参考hwclock的manpage
SRM=false

接着内核调用函数 rtc_systohc(),从RTC内读时间,并根据LOCAL or UTC来设置系统时间

二、hwclock设置RTC芯片

hwclock --systohc --utc        # 将UTC时间存入RTC
hwclock --systohc --localtime  # 将LOCAL时间存入RTC

hwclock --systohc
没有指定LOCAL or UTC,hwclock 根据配置来确定RTC里面存LOCAL orUTC
找配置文件的优先级顺序为:
    $ADJTIME_PATH、/var/state/adjtime、/var/lib/hwclock/adjtime、/etc/adjtime
配置文件内有写LOCAL 或 RTC
没有配置文件的话,hwclock认为RTC里面存的是LOCAL

三、时区配置


cp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阅读(2558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linux命令使用大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