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448
  • 博文数量: 1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1-30 15:24
个人简介

愿做一条咸鱼,日常摸鱼。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4)

我的朋友

分类: PHP

2021-04-09 16:37:38

1、CGI

CGI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是 Web Server 与后台语言交互的协议,有了这个协议,开发者可以使用任何语言处理 Web Server 发来的请求,动态的生成内容。保证了传递过来的数据是标准格式的(规定了以什么样的格式传哪些数据(URL、查询字符串、POST数据、HTTP header等等)),方便了开发者。

2、PHP-CGI

PHP语言对应与服务器交互的CGI程序就是PHP-CGI。
CGI程序本身只能解析请求、返回结果,不会进程管理,所以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每处理一个请求都需要fork一个全新的进程,随着Web的兴起,高并发越来越成为常态,这样低效的方式明显不能满足需求(每一次web请求都会有启动和退出进程,也就是最为人诟病的fork-and-execute模式,这样一在大规模并发下,就死翘翘了)。就这样,FastCGI诞生了,CGI程序很快就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3、FastCGI

FastCGI,顾名思义为更快的 CGI,它允许在一个进程内处理多个请求,而不是一个请求处理完毕就直接结束进程,性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FastCGI也可以说是一种协议

  • 那么FastCGI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FastCGI会先启一个master进程,解析配置文件,初始化执行环境,然后再启动多个worker进程。当请求过来时,master会传递给一个worker,然后立即可以接受下一个请求。
这样就避免了重复的劳动,效率自然是高。
而且当worker不够用时,master可以根据配置预先启动几个worker等着。
当然空闲worker太多时,也会停掉一些,这样就提高了性能,也节约了资源。这就是FastCGI的对进程的管理。

那现在我们可以大致上想象到php-fpm是个什么东东了吧!

4、PHP-FPM

FPM 是一个 PHP 进程管理器,包含 master 进程和 worker 进程两种进程:master 进程只有一个,负责监听端口,接收来自 Web Server 的请求,而 worker 进程则一般有多个 (具体数量根据实际需要配置),每个进程内部都嵌入了一个 PHP 解释器,是 PHP 代码真正执行的地方,下面是我本机上FPM的进程情况:1个master进程,2个worker进程。

  • 从FPM接收到请求,到处理完毕,其具体的流程如下:

1.FPM的master进程接收到请求。
2.master进程根据配置指派特定的worker进程进行请求处理,如果没有可用进程,返回错误,这也是我们配合Nginx遇到502错误比较多的原因。
3.worker进程处理请求,如果超时,返回504错误。
4.请求处理结束,返回结果。

FPM从接收到处理请求的流程就是这样了,那么Nginx又是如何发送请求给FPM的呢?

5、Nginx

我们知道,Nginx 不仅仅是一个 Web 服务器,也是一个功能强大的 proxy 服务器,除了进行 http 请求的代理,也可以进行许多其他协议请求的代理,包括本文与 fpm 相关的 fastcgi 协议。为了能够使 Nginx 理解 fastcgi 协议,Nginx 提供了 fastcgi 模块来将 http 请求映射为对应的 fastcgi 请求。

Nginx的FastCGI模块提供了fastcgi_param指令来主要处理这些映射关系,下面 是Nginx的一个配置文件实例,其主要完成的工作是将Nginx中的变量翻译成PHP中能够理解的变量。

除此之外,非常重要的就是fastcgi_pass指令了,这个指令用于指定FPM进程监听的地址,Nginx会把所有的PHP请求翻译成FastCGI请求之后再发送到这个地址。下面一个简单的可以工作的Nginx配置文件:
在这个配置文件中,我们新建了一个虚拟主机,监听80端口,项目根目录为 /usr/local/web/Mr_J/public。然后我们通过location指令,将所有的以.php结尾的请求都交给FastCGI模块处理,从而把所有的PHP请求都交给了FPM处理,从而完成Nginx到FPM的闭环。 如此以来,Nginx与FPM通信的整个流程应该比较清晰了。



区别:



阅读(41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