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16
  • 博文数量: 1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1-20 16:3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21-02-19 14:12:20

一、应用场景:信息共享

这应该是区块链最简单的应用场景,就是信息互通有无。

1、传统的信息共享的痛点

要么是统一由一个中心进行信息发布和分发,要么是彼此之间定时批量对账(典型的每天一次),对于有时效性要求的信息共享,难以达到实时共享。

信息共享的双方缺少一种相互信任的通信方式,难以确定收到的信息是否是对方发送的。

2、区块链 + 信息共享

首先,区块链本身就是需要保持各个节点的数据一致性的,可以说是自带信息共享功能;其次,实时的问题通过区块链的P2P技术可以实现;最后,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和共识机制,可构建其一条安全可靠的信息共享通道。

也行你会有这样的疑问:解决上面的问题,不用区块链技术,我自己建个加密通道也可以搞定啊!但我想说,既然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增加节点非常方便,在你没有已经建好一套安全可靠的信息共享系统之前,为什么不用区块链技术呢?

二、应用场景:版权保护

1、传统鉴证证明的痛点

流程复杂:以版权保护为例,现有鉴证证明方式,登记时间长,且费用高。

公信力不足:以法务存证为例,个人或中心化的机构存在篡改数据的可能,公信力难以得到保证。

2、区块链 + 鉴证证明

流程简化:区块链应用到鉴证证明后,无论是登记还是查询都非常方便,无需再奔走于各个部门之间。

安全可靠: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存储,保证没有一家机构可以任意篡改数据。

阅读(43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办公云桌面定制开发;承接合作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