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8450
  • 博文数量: 5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2-30 16:4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48)

2020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21-01-04 13:41:38

## 1\. 前言


最近几年 Python 被吹的神乎其神,很多同学都不清楚 Python 到底能干什么就盲目去学习 Python,今天哥就 Python 的应用领域来简单盘点一下,让想学习Python 的同学找对方向不迷茫。


>本期推送整理了初学者可能会用到的Python资料,含有书籍/视频/在线文档和编辑器/源
代码,关于`Python`的安装qun:850973621




## 2\. Python 的特点


这里就谈谈自己的看法,首先 Python是跨平台语言,语法很简洁,很短的代码干更多的事。另外它是脚本语言,随时随地写一段脚本就可以处理数据,十分方便。同时它也是面向对象语言,对初学者十分友好。Python 在处理各个领域的类库也十分丰富,爬虫、机器学习、数据处理、图像处理等等满足了大部分领域的需要。更重要的是 Python 是一种“胶水语言”,可以轻松调用主流的 **C、C++、Java** 类库。 但是这就是 Python 被 “吹”起来的原因吗?当然不是!如果一门语言没有实际用武之地,即使它再优秀也没有意义,也不可能优秀。






## 3\. Python 的使用领域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 Python 在哪些领域有实际的运用。


### 3.1 数据爬虫


当今互联网数据成为任何一家公司最核心的资产,但是互联网的信息非常海量,未来快速获取有用的公开信息,爬虫就派上了用场。而 Python 语言非常善于编写爬虫,通过 **requests** 库抓取网页数据,使用 **BeautifulSoup** 解析网页并清晰和组织数据就可以快速精准获取数据。 用爬虫看抖音可以让你精准地看到你想看的小视频,疫情期间让我度过了很多无聊的时光。


![image.pn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5205170-a593df7e2525ed41.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 **但是一定要注意合法地进行数据爬取,否则就是面向监狱编程!**


### 3.2 Web 开发


能开发 Web 的不仅仅有 Java , Python 也可以进行快速的 Web 开发,**Django、Flask** 等都是知名的 Python Web 框架。能够充分利用 Python 的特性进行高效的 Web 开发。


![image.pn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5205170-89449f35f874e8c0.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 3.3 软件测试


Python 写测试脚本让测试人员掉更少的头发。目前主流的自动化测试框架都支持 Python 脚本。而且招聘网站上测试人员需要掌握的一门语言都有 Python 。


### 3.4 运维


对于大型平台的运维管理,甚至是自动化运维。Python 也有相关的强大工具诸如 **fabric、saltstack、ansible**。


### 3.5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核心是算法和模型。需要快速的聚焦问题的本身,而且需要能够进行交互式的进行模型训练。而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只有 Python 了。目前主流的两大深度学习框架 TensorFlow 和 Pytorch 都是 Python 写的,而且小而美的 Darknet 也是 Python 开发的。目前我也在使用 Python 进行深度学习的相关开发,如果用java 进行开发将非常复杂,因为神经网络计算都是大量的高维矩阵进行复杂的乘法运算。


![image.pn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5205170-aeb72d678462db7a.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而 Python 的语法特性可以很好的处理这种高维数据的运算。然后我们就可以训练出权重模型来识别图片中的目标的数量、位置等等。


[图片上传失败...(image-e081e0-1609738650856)]





> 深度学习有较高的学习门槛。


### 3.6 数据分析数据挖掘


对于海量数据的处理是 Python 的强项。所以数据工程师的必备技能也是 Python。数据清洗非常方便。数据分析库 **Pandas**提供了方便的 Api 让你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构化,图形展示。 Python 也提供了快速可视化工具诸如 **matplotlib、holoviews** 等,让数据快速可视化。


![image.pn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5205170-e0f9c2514f4e3fc0.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 4\. 并非只有编程人员使用Python


Python 并非只适合开发技术人员使用,在金融领域很多从业人员也用 Python 来进行金融量化。办公白领如果会使用 Python 可以很方便来批量操作 Excel 、Word 、PDF,让你成为真正的时间管理大师。遗憾的是,Python 目前还不能用来炒菜做饭。


## 5\. Python 入门很简单


其实有编程基础的人,最快可以半天掌握 Python 的基本语法。我个人也建议 Python 作为开发者的第二语言。但是如果要熟练的使用 Python 还需要系统的学习。Python 的一些常用类库学习起来比 Python 本身难得多,比如常用的**Numpy、Pandas** ,需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和练习才行。




阅读(8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