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599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0-13 16: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

文章存档

2020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0-10-13 16:53:16

前言,为什么先说这个?

     我们知道,在C++中,几乎每一个类(class)中都需要有一些类的成员变量(class member variable),在通常情况下的做法如下: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mszName; // 姓名
    bool mbSex;    // 性别
    int mnAge;     // 年龄
};

     就是在类定义的时候,直接把类成员变量定义在这里,甚至于,把这些成员变量的存取范围直接定义成是 public 的,您是不是这是这样做的呢?

在Qt中,却几乎都不是这样做的,那么,Qt是怎么做的呢

     几乎每一个C++的类中都会保存许多的数据,要想读懂别人写的C++代码,就一定需要知道每一个类的的数据是如何存储的,是什么含义,否则,我们不可能读 懂别人的C++代码。在这里也就是说,要想读懂Qt的代码,第一步就必须先搞清楚Qt的类成员数据是如何保存的。

    为了更容易理解Qt是如何定义类成员变量的,我们先说一下Qt 2.x 版本中的类成员变量定义方法,因为在 2.x 中的方法非常容易理解。然后在介绍 Qt 4.6 中的类成员变量定义方法。

Qt 2.x 中的方法

在定义class的时候(在.h文件中),只包含有一个类成员变量,只是定义一个成员数据指针,然后由这个指针指向一个数据成员对象,这个数据成员对象包 含所有这个class的成员数据,然后在class的实现文件(.cpp文件)中,定义这个私有数据成员对象。示例代码如下:

//————————————————————————————————————–
// File name:  person.h

struct PersonalDataPrivate; // 声明私有数据成员类型

class Person
{
public:

    Person ();   // constructor
    virtual ~Person ();  // destructor
    void setAge(const int);
    int getAge();

private:

    PersonalDataPrivate* d;
};

 

//————————————————————————————————————–
// File name:  person.cpp

struct PersonalDataPrivate  // 定义私有数据成员类型
{
    string mszName; // 姓名
    bool mbSex;    // 性别
    int mnAge;     // 年龄
};

// constructor
Person::Person ()
{
    d = new PersonalDataPrivate;
};

// destructor
Person::~Person ()
{
    delete d;
};

void Person::setAge(const int age)
{
    if (age != d->mnAge)
        d->mnAge = age;
}

int Person::getAge()
{
    return d->mnAge;
}

在最初学习Qt的时候,我也觉得这种方法很麻烦,但是随着使用的增多,我开始很喜欢这个方法了,而且,现在我写的代码,基本上都会用这种方法。具体说来,它有如下优点:

    * 减少头文件的依赖性
      把具体的数据成员都放到cpp文件中去,这样,在需要修改数据成员的时候,只需要改cpp文件而不需要头文件,这样就可以避免一次因为头文件的修改而导致 所有包含了这个文件的文件全部重新编译一次,尤其是当这个头文件是非常底层的头文件和项目非常庞大的时候,优势明显。
      同时,也减少了这个头文件对其它头文件的依赖性。可以把只在数据成员中需要用到的在cpp文件中include一次就可以,在头文件中就可以尽可能的减少include语句
    * 增强类的封装性
      这种方法增强了类的封装性,无法再直接存取类成员变量,而必须写相应的 get/set 成员函数来做这些事情。
      关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有些人就是喜欢把类成员变量都定义成public的,在使用的时候方便。只是我个人不喜欢这种 方法,当项目变得很大的时候,有非常多的人一起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自己所写的代码处于底层有非常多的人需要使用(#include)的时候,这个方法的 弊端就充分的体现出来了。

还有,我不喜欢 Qt 2.x 中把数据成员的变量名都定义成只有一个字母,d,看起来很不直观,尤其是在search的时候,很不方便。但是,Qt kernel 中的确就是这么干的。

那么,在 Qt4.6 里面是如何实现的呢?请关注下一节。

======================================================================
声明:
《Inside Qt Series》专栏文章是()原创技术文章。
本系列专栏文章可随意转载,但必须保留本段声明和每一篇文章的原始地址。
作者保留版权,未经作者同意,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Inside Qt Series》专栏文章总索引:
本文原始地址:

阅读(6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