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545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0-13 16: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

文章存档

2020年(3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0-10-13 16:51:48

作者:Q-Kevin @

很多C/C++初学者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使用malloc、new分配了一块内存却忘记释放,导致内存泄漏。Qt的对象模型提供了一种Qt对象之 间的父子关系,当很多个对象都按一定次序建立起来这种父子关系的时候,就组织成了一颗树。当delete一个父对象的时候,Qt的对象模型机制保证了会自 动的把它的所有子对象,以及孙对象,等等,全部delete,从而保证不会有内存泄漏的情况发生。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作用,这种机制看上去挺好,但是却会对很多Qt的初学者造成困扰,我经常给别人回答的问题是:1,new了一个Qt对象之后,在什么情况下应该delete它?2,Qt的析构函数是不是有bug?3,为什么正常delete一个Qt对象却会产生segment fault?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这篇文章就是针对这个问题的详细解释。

在每一个Qt对象中,都有一个链表,这个链表保存有它所有子对象的指针。当创建一个新的Qt对象的时候,如果把另外一个Qt对象指定为这个对象的父对象, 那么父对象就会在它的子对象链表中加入这个子对象的指针。另外,对于任意一个Qt对象而言,在其生命周期的任何时候,都还可以通过setParent函数 重新设置它的父对象。当一个父对象在被delete的时候,它会自动的把它所有的子对象全部delete。当一个子对象在delete的时候,会把它自己 从它的父对象的子对象链表中删除。

QWidget是所有在屏幕上显示出来的界面对象的基类,它扩展了Qt对象的父子关系。一个Widget对象也就自然的成为其父Widget对象的子 Widget,并且显示在它的父Widget的坐标系统中。例如,一个对话框(dialog)上的按钮(button)应%B

阅读(5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