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891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7-06 10: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

文章存档

2020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20-07-28 17:01:12

oracle的内存一直是DBA比较关注的部分。今天总结一下设置及调优原则。

Oracle使用两种类型的内存结构,一种为共享的,而另一种为进程专有的。SGA(系统全局区)是所有服务器进程(包括后台进程)可共享的内存部分;进程专有的内存部分称为PGA(程序全局区)。
当启动Oracle数据库时,系统会先在内存内规划一个固定区域,用来储存用户需要的数据,以及Oracle运行时必备的系统信息。我们称此区域为系统全局区(System Global Area),简称SGA。SGA是Oracle实例中最重要的内存部件。SGA的目的是提高查询性能,允许大量的并发数据库活动。
调整SGA并不总是很容易。在Oracle 11g中,用户可以使用自动内存管理(Automatic Memory Management)来将共享内存管理问题完全自动化。使用AMM,Oracle将根据变化的数据库负荷为SGA和PGA自动分配内存或回收内存,重新分配,Oracle使用内部视图和统计数据来决定为SGA组件中分配内存的最好办法。
为了切换到AMM,必须设置MEMORY_TARGET参数。设置MEMORY_TARGET参数后,数据库将根据数据库负荷的要求,把内存分配给SGA和PGA的组件。MEMORY_TARGET参数是动态的,因此在数据库运行时改变内存数量很容易。及时在启动自动内存分配后,也可以通过设置MEMORY_TARGET参数设置SGA_TARGET和或PAG_AGGREGATE_TARGET参数。
事实上,除了MEMORY_TARGET参数,还有MEMORY_MAX_TARGET参数,它是静态参数,代表内存(SGA+PGA)的最大值。如果指定了MEMORY_TARGET而没有指定MEMORY_MAX_TARGET,重启后MEMORY_MAX_TARGET=MEMORY_TARGET;如果指定了MEMORY_MAX_TARGET而没有指定MEMORY_TARGET,重启后MEMORY_TARGET为0,这种情况下表示未启用自动内存管理。
如果手动设置SGA和PGA的大小,对于OLTP系统,因为要处理的事务都很短,PGA的使用率低,Oracle推荐分配给oracle实例的内存为物理内存的80%。例如10GB的物理内存,按照oracle的推荐,分配给oracle实例的内存大约为8GB(10×80%),其中分配给SGA的值即SGA_MAX_SIZE的值大约为6.4GB(10×80%×80%),PGA的值即PGA_AGGREGATE_TARGET大约为1.6GB(10×80%×20%)。这都是针对新的数据库的初始值,具体还需要在使用过程中进行调整。对于复杂且运行时间长的查询来说,如在更典型的OLAP环境下,就需要大量的PGA内存。
此例中,如果设置MEMORY_TARGET参数,可以将它设置为10GB*80%即8GB。
 
当指定了MEMORY_TARGET参数(即启用AMM)时:
如果不设置SGA_TARGET和PAG_AGGREGATE_TARGET参数,数据库将自动调优它们而不需要设置SGA或PGA的最小值;
如果设置了SGA_TARGET和PAG_AGGREGATE_TARGET参数,则将其值作为SGA和PGA的最小值进行调优;
 
当不指定MEMORY_TARGET参数时,它默认为0(即未启用AMM):
如果设置了SGA_TARGET参数,则数据库自动调优SGA的子组件;
无论是否设置PAG_AGGREGATE_TARGET参数,数据库都自动调优PGA。
 
总结:Oracle建议使用自动内存管理,即设置MEMORY_TARGET参数。同时也可以指定SGA_TARGET和PAG_AGGREGATE_TARGET参数以设置SGA和PGA的最小值。
 
另外,几个比较有用的查询:
如果启用了AMM,可以根据视图v$memory_target_advice查看系统建议的memory_target大小设置;
如果没有启用AMM,但是指定了SGA_TARGET,可以根据视图v$sga_target_advice查看系统建议的SGA大小设置;
查询数据库为PGA分配的最大值:select value from v$PGASTAT where name=’maximum PGA allocated’;此结果表示数据库自实例启动以来分配给PGA的最大值。可以用来估算MEMORY_MAX_TARGET参数(SGA+实例使用的最大PGA)。
阅读(25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