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1819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11-13 14:18:52

       GPRS DTU的功能其实和串口服务器有一些相似,它也被称为GPRS模块,主要利用移动和联通遍布全国的GSM网络来进行数据传输,这种设备一般都会提供RS485(或RS422)和RS232数据接口,可直接连接串口设备,实现数据透明传输功能。

       GPRS DTU的应用场合:
       第一、适当的数据通讯速率GPRS DTU与数据中心的数据通讯速率一般在10kbps-60kbps之间。所以也就是说,GPRS DTU可以持续不断地以10bps-60kbps的速度向中心发送数据,反之亦然。(补充说明:国内CDMA网络的数据通讯均匀速率可以达到40kbps-90kbps左右)从系统应用可靠性角度来讲,我们的应用系统本身的数据均匀通讯量在30kbps以内的时候,使用GPRS网络来进行数据传输是比较适合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假如我们要设计的系统是通过GPRS网络来传输数据,那么就需要把数据均匀通讯量控制在30kbps之内。
       第二、现场终端传输间隔分散由于GPRS网络是覆盖全国的公共网络,因此采用GPRS来传输数据的一大优势就是现场采集点可以分步在全国范围,数据中心与现场采集点之间的间隔不受限制。无线公网通讯(包括GPRS/CDMA网络,3G网络等)这个非常明显的优点是专用无线通讯网络(比如数传电台,WiMax,WLAN等)无法达到的。
       第三、适当的数据实时性要求目前的GPRS网络,其传输数据的延时为秒级范围。在大部分时间下,GPRS数据通讯的平均整体延时为2秒左右。也就是说,端发送的数据包将大致在2秒钟后到达数据中心。反之,从数据中的数据包也大致在2秒钟后到达GPRS DTU。总的来说,GPRS这种实时性,可以满足大多数行业应用的要求。但是,对于一些特定的应用系统,假如不能承受2秒左右的均匀延时,那么GPRS通讯方式就可能是不适合的。(另外,CDMA网络的传输延时也是1秒-2秒左右)。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假如我们要设计的系统需要通过GPRS网络来传输数据,那么就要在设计通讯协议时候考虑这种延时的情况。

       第四、在只能使用无线通讯的环境中(例如:数据采集设备需要在移动中工作)或者是在野外进行数据,没有办法提供有线通讯的环境。在这两种情况下采用GPRS无线网络就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由于GPRS网络的覆盖率目前已经很高,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GPRS信号覆盖。

阅读(7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