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3021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10-20 14:55:24

  在物联网中,组网方案方案是根据不用应用场景而定,下面说几种典型的组网方案。

  一、单向组网

  单向组网是,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DTU(数据传输终端)单向发送至服务器,称之为单向组网。这种组网方式在热水炉温度监测、远程抄表中很常见。通常采用GPRS、4G、NB-IOT等网络类型的数据传输设备来完成。

  二、一对一组网

  将一个DTU的数据发送到另外一个上,一个作为发送端,一个作为接收端。这类组网方式称为点对点组网。比如在农村,需要监测某一个水池的水位高度,数据无需上传云端,直接发送到用户家里面的电脑上,那么就可采用这种组网方式。常用的,如果距离长可以采用4G,如果距离短可以考虑采用LoRa。

  三、一对多组网

  多个DTU采集的数据统一发送给一个DTU、就是采集传感器的DTU,作为发送端,一个DTU作为接收端。这种组网方式称之为一对多。在农业大棚蔬菜种植中很常见,可采用LoRa来完成。如果通信距离长,可以采用4G。

  四、4G+LoRa网关组网

  这种应用场景比较特殊,是LoRa DTU1设备采集数据,然后发送到LoRa DTU2设备,LoRa DTU2设备再链接上4G DTU,并将数据发送给4G DTU,然后通过4G DTU将数据发送至云服务器。

  比如在某些没有信号的井、油田、矿洞,可以采用该种方法。

阅读(8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