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883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10-16 14:47:30


  NB-IoT是指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技术,是IoT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LPWA)。事实上,物联网的设备可以分为三种。

  1、无需移动性,大数据量(上行),需较宽频段;

  2、移动性强,需执行频繁切换,小数据量;

  3、无需移动性,小数据量,对时延不敏感。


  NB-IoT四大优势

  强链接:在同一基站的情况下,可以比现有无线技术提供50-100倍的接入数。一个扇区能够支持10万个连接,支持低延时敏感度、超低的设备成本、低设备功耗和优化的网络架构。未来的物联网环境中需要接入的智能设备相比于现在恐怕只多不少,链接数目的预留为日后的发展留足了空间。

  高覆盖:NB-IoT室内覆盖能力强,比LTE提升20dB增益,相当于提升了100倍覆盖区域能力。辽阔的土地无疑有许多应用场景需要这样广阔的覆盖能力。
  低功耗:低功耗特性是物联网应用一项重要指标,NB-IoT聚焦小数据量、小速率应用,因此NB-IoT设备功耗可以做到非常小,设备续航时间可以从过去的几个月大幅提升到几年。大家都听说过NB-IoT宣传时常常提到的“电池能用十年”的相关描述,在很多应用场合这是NB-IoT低能耗的真实反映。


  低成本:与LoRa相比,NB-IoT无需重新建网,射频和天线基本上都是复用的。以中国移动为例,900MHZ里面有一个比较宽的频带,只需要清出来一部分2G的频段,就可以直接进行LTE和NB-IoT的同时部署。

  当前,NB-IoT标准已经被冻结,中国也已经处于规模商用的阶段。NB-IoT具有4个主要特点,分别是广覆盖、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



  功耗方面,NB-IoT牺牲了速率,换回了更低的功耗。采用简化的协议,更适合的设计,大幅提升了终端的待机时间,部分NB终端,待机时间号称可以达到10年。

  信号覆盖方面,NB-IoT有更好的覆盖能力(20dB增益),就算水表埋在井盖下面,也不影响信号收发。

  连接数量方面,每个小区可以支持5万个终端。这是什么概念可想而知,要知道即使号称高考工厂的衡水中学也没有超过两万人。

  成本方面,更是NB-IoT的一大亮点,通信模块成本很低,每个模组有希望压到5美元之内甚至更低,有利于大批量采购和使用。而根据摩尔定律便可以得出,不超过40个月,成本便能降低到1美元之下。


  不过受限于目前的产业成熟度,NB-IoT的影响力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许多物联网产品都是在设计之后才考虑如何添加NB-IoT,而真正的具有革命性的技术则会从产品设计之初便将其纳入考虑范围之中。

  所以目前而言,NB-IoT依然还处于黎明前的黑暗阶段,虽然许多人知道这项技术前景无限,但它也不能立即为这个领域的从业者带来巨大的利润。简单来说,NB-IoT属于技术基础设施,对它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对于许多物联网从业者而言,针对NB-IoT,一方面需要持续的保持关注,特别是有关键特征出现的时候,另一方面也不用神话NB-IoT,物联网是为自动化与客制化服务的,如果有相应需求出现,要是成本合适,就可以使用,如果不合适,等等也未尝不可。


阅读(8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