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893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10-12 14:19:43

  数据传输的方式可以分为两种,即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使用有线通信方式的数据采集被称为有线数据采集,同样的使用无线通信方式的数据采集被称为无线数据采集。

  无线数据采集是现代信息通信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传感器网络、信息处理等作为现代数据监测控制的基本技术。

  无线数据传输技术

  在短距离无线通信领域中,蓝牙、无线局域网和红外技术己经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中,ZigBee, NFC, RFID和一些无规范化的超高频无线传输是最具有发展和应用潜力的通信技术。另外,GPRS在远距离无限通信技术中优势突出,具有相对成熟的应用技术。根据不同的无线通信技术的自身特点,其应用场景也不同。

  蓝牙(Bluetooth)技术是基于IEEE 802.15.1标准开发的一种短距离无线数据传输技术。该技术采用跳频技术和扩频技术,在2.4GHz频段实现时分双工模式下的全双工传输,提供一点对多点的数据业务。蓝牙协议栈相对比较成熟,可应用在低功耗、近距离和低成本的场景。

  无线局域网(Wi-Fi)是基于IEEE 802.11标准的无线通信技术,工作在2.4GHz频段,是以太网的一种无线扩展,其电波的覆盖范围广,传输速率高。我国正在积极扩大城市}fFI的覆盖。相比之下,国外的WIFI技术发展较成熟,部分国家WIFI网络己覆盖全国。此外,一些前沿的公司己经开发出兼容2.4GHz频段的5GHz的新产品,因此,WIFI技术在未来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红外(IrDA)技术是一种借助于红外线的点对点通信技术。应用该技术的移动通信设备简单易用且连接方便,具有功耗低、体积小的特点。红外技术的数据传输速率发展到16Mb/s,但由于红外的两个设备之间必须对准并且之间不能有阻隔物,因此阻碍了该技术在其他特殊领域的应用。

  ZigBee技术是基于802.15.4标准的无线通信技术,ZigBee节点间的通信距离理论值是85m。主要特点是:成本低、功耗低、传输距离短、工作频段灵活。国内主要为2.4GHz,欧洲是868MHz,美国是915MHz。ZigBee协议相对比较成熟,且节点结构的划分比较多样化,己在短距离、小面积无线数据采集系统应用中占据一定比例,可以覆盖普通家庭及办公室环境。

  GPRS是利用TDMA信道提供数据传递的通信技术,它介于2G和3G移动通讯之间(通常被称为“2.5G")。在分组交换模式下,用户利用GPRS数据和信令完成基于移动基站的数据传输。这种基于公网的远距离无线通讯系统可以避免因地形和阻碍物产生的盲区,免去架设天线成本费用,但需定期向运营商缴纳一定的GPRS流量费用。

  模拟量采集模块

  主要就是采集设备的参数如:温度,时间,水位等等方面,然后通过I/O接口连接PLC、控制器设备、输入/输出设备等,安全传输数据到数据云平台上面。

  模拟量采集模块就是通过无线网络环境下,采集自定义的工业设备参数,安全稳定传输到云平台,通过无线通信技术,用户可以用手机检查工业设备运行。

  网络功能方面:

  支持APN、VPDN;采用GSM/GPRS/EDGEUMTS/HSPA+/CDMA2000-EVDO/TD-SCDMA/TDD-LTE/FDD LTE等频段;支持4G/3G/GPRS/WIFI/WAN等网络接入;

  安全性方面:

  支持全状态包检测(SPI)、过滤多播/Ping探测包、目的端口映射、防范拒绝服务(DoS)攻击、源端口映射、DMZ,访问控制功能(ACL)、IP-MAC绑定;

  服务管理与维护方面:

  支持本地系统日志、远程日志,重要日志掉电保存;采用的工具:Ping,DNS解析,路由跟踪,网络接口状态显示,AT指令测试等;

  生活应用场景方面:

  它可以根据行业客户的需求,在网关系统上进行应用开发,进行小程序,web前端开发,广泛适用于工业自动化、电力自动化、农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等领域。

阅读(7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