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3148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09-07 15:04:35

    LPWAN,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低功耗广域网。名字里就有它的两个最重要的特点:低功耗、广覆盖。目前比较主流的有:NB-IoT、LoRa、Sigfox、eMTC。NB-IoT全名是Narrow Band IoT,也就是窄带物联网(带宽窄,速度慢)。

    除了速率之外,其它方面都表现优异。

    功耗方面,NB-IoT牺牲了速率,却换回了更低的功耗。采用简化的协议,更适合的设计,大幅提升了终端的待机时间,部分NB终端,待机时间号称可以达到10年!

    信号覆盖方面,NB-IoT有更好的覆盖能力(20dB增益),就算你的水表埋在井盖下面,也不影响信号收发。

    连接数量方面,每小区可以支持5万个终端,相当彪悍了。即使这个小区挤了5万头猪,也能轻松监控每一头。

    最最重要的,成本价格。你再牛,成本高的话,价格贵用不起,也是白搭。NB-IoT通信模块成本很低,每模组有希望压到5美元之内甚至更低,有利于大批量采购和使用。

    nb-iot的应用

    1、NB-IoT应用于资产定位追踪系统

    随着信息化和各种智能终端设备的深入发展,人员及资产定位的需求将持续升温。位置服务领域的应用也呈现出碎片化的特点,如:智慧园区的资产盘点,医疗废弃物跟踪处理,宠物的定位。

    如今市面上跟踪器在广域通信技术绝大部分基于GSM,功耗是个大问题。大芯片面积,高成本,相当低的覆盖等,这种技术恰巧和定位跟踪器需求相悖。而GSM的技术相当落后造成定位跟踪器的产品体验较差,而部分国家GSM已经退网或正在面临退网,从而造成这类产品和技术延续的短缺。

    NB-IoT技术的诞生以及其生来就有低功耗和深度覆盖属性正好弥补了传统通信技术的诸多不足,这对于定位资产追踪无论是在室内隐秘地段还是室外的区域的物件都可以产生连接。NB-IoT技术,其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小尺寸等特点使得其将成为资产追踪领域不可或缺的通信方式。

    2、NB-IoT在消防系统中的应用(烟感器)

    新闻报道里时常有火灾发生,每一次火灾都伴随着家破人亡,每一次的场面都触目惊心。我们要提高消防意识,并合理使用消防设备,才能最小程度减少损失和伤害。

    烟雾传感器是消防系统的哨兵,可实时检测烟雾,传感器检测到烟雾浓度超标,会发送信息到后台服务器,并启动警铃,广播喇叭等相关设备,服务器会自动推送信息到相关人员及部门,实现消防安全智能化。在实际应用中按照消防要求,烟感器的安装分布密集,不方便走线并且成本大。

    使用NB-IoT无线烟感器可避免走线困难的问题,大大节约了安装成本;NB-IoT拥有海量的连接数,同时接入的烟感器可高达到十万个以上,可满足海量的烟感器同时接入;NB-IoT拥有超低功耗,在待机状态下可工作十年,极大程度的降低了安装后的维护成本;NB-IoT拥有超强信号覆盖,可覆盖至室内和地下室;NB-IoT超低成本,芯片估价格低至1美金。

    3、NB-IoT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智能锁)

    随着近几年智能家居行业的火爆,智能锁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目前智能锁使用非机械钥匙作为用户识别ID的技术,主流技术有,感应卡,指纹识别,密码识别,面部识别等,极大的提高了门禁的安全性,但是以上安全性的前提是通电状态下,如果处于断电状态下智能锁则形同虚设。

    1、为了提升安全性则需要

    2、智能锁拥有内置电池

    3、采集各项基本数据

    4、将数据传输到服务器

    5、采集到异常数据自动向用户发出警报

阅读(7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