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653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5-03 15:2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20-05-03 15:21:37

访谈原文地址:【CU访谈录】:80后IT摇滚草根华丽逆袭 IT苦行僧修成正果 


想得却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该舍的舍不得 ,只顾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在李宗盛《给自己的歌》的歌声里,我们听到一种无奈的伤感。人生有很多选择,鱼和熊掌真的不可兼得呢?文艺青年的创业故事屡见不鲜,比如Groupon的创始人安德鲁·梅森,一个休闲散漫、身材瘦长的29岁西北大学音乐系男生,却打造了互联网发展史上成长最快的公司Groupon。本期名人堂我们荣幸邀请到了一个80后的IT音乐男,组过乐队玩过摇滚的他是为何选择从艺术人生上踏上了IT生涯?电影里的蝙蝠侠是资深“高富帅”,蜘蛛侠则是“高科技变异”,那现实的IT男是草根还是潜力股?他们能否上演代码246437(爱是如此神奇)的传奇爱情?



pipihappy8888(A1):请简单的做下自我介绍,分享下您的兴趣爱好与目前的工作。



高强(Q1):大家好,我是高强,社区ID是jackson198574,很荣幸能有机会做客CU访谈录,我是土生土长的山东济南人,曾被论坛前辈称为“济南小土著”(有种只盖一片树叶提着棒子就上街的赶脚...),计算机专业毕业,14岁开始自学吉他,当时的梦想却是"电脑专家",就这样理性与感性相互冲突又纠缠着,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的走上了吉他音乐和IT的不归旅程。时至今日,我和吉他音乐相伴走过了15个年头,这种不解之缘让我更加迷恋上了IT和音乐。



我目前从事系统集成相关的工作,主要方向是Oracle数据库。由于社会发展和个人生存需要,一专多能的“T”字形综合能力要求慢慢把我塑造成了一名系统集成工程师。我从单纯的DBA工程师向全栈工程师的方向努力转型,有时项目需要也会担任起项目经理的角色。



pipihappy8888(A2):生活中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平凡的人生中始终怀揣着不平凡的梦想,或许迷上了一首歌、一门艺术、抑或一个偶像,带着千丝万缕的情怀与美妙的憧憬,他们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从纯真的少年到如今的青年,您曾经怀揣的梦想有哪些?



高强(Q2):上一个问题提到过,初中时的梦想是“电脑专家”,当时完全不知道IT行业究竟是干什么的,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些东西,小时候在家里的学习机上用小海龟画一些简单的图像,想必这个程序很多人曾经都玩过,当时发现自己真的能坐在地上不吃不喝,玩上一整天的游戏,画的无非就是三角形、圆形、正方形和各种乱七八糟尝试的东西。后来上了大学,我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更巧的是我太太是大学同专业同学。现在回头想想,靠IT行业维生,既能收获美人,又能收获财富,多么美好的一个行业呀!~~~



  

高中时带着一腔青春热血,我脑子里滋生了一个强烈的梦想---“音乐人”。说干就干,我搞了乐队,参加了演出,还记得跟小伙伴们在第一次演出中非常荣幸的获得了全校歌唱比赛倒数第一名的佳绩,人家都一个人拿着一只话筒上台,我们一堆人敲锣打鼓候着一堆设备,最后却取得了Last One的成绩。在搞音乐的第10个年头,我豁然开朗,慢慢体验到了人生的真谛。这辈子我需要亲自体验下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不断增加自己的生活阅历、视野、感悟和逆商,才能让自己不断的进步,适应时代的发展。正是因为当年的倒数第一,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欣赏台上高手的无限风光时,我们更加坚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玩音乐不是个浮躁的事,需要刻苦训练、细细的品味生活,慢慢沉淀。



做音乐的时候,我一开始担任主音吉他,觉得很炫,后来做主唱,果然修得正果,捧回了大学的全校歌手大赛一等奖,那时候的心态就没有那么急功近利了,并不是为得奖而唱,而是觉得我们这群人,从高中一路走到大学坚持做音乐,能不能给台下的每个人奉献出让他们觉得幸福、温暖的感觉,不只是那短短的5分钟,能让他们多年后想起自己的青春岁月,都会不经意的扬起嘴角,会心一笑。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也许越不在乎的时候,越容易得到。随着心态慢慢的沉淀,后来转做节奏吉他手,然后也尝试了编曲和音乐制作,终于成立了“真音乐工作室”。我正式退居幕后,希望能为喜欢音乐、热爱音乐的人提供自己微博的一点力量。这么多年与音乐难舍难分,是因为我内心里有爱的力量推动着我。


李宗盛的李吉他2.jpg




pipihappy8888(A3):每一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女神?有人说IT男又宅又木讷,就算天上掉下个白富美都不会牢牢抓住。作为80后的IT男,您眼中的女神是怎样的?兼备技术与艺术细胞的您,又是如何俘获美人心呢?



高强(Q3):“有人说IT男又宅又木讷”,这个人是谁?!他说的太对了...


哈,我心目中的女神是我的太太。我们两个很有缘分,都不约而同的利用暑假出去报班学习英语和其他文化课,当时碰巧我们在一个班,我对她有印象,她不记得我,只是因为自己的注意力都在学习和提高上,没怎么多想就专心读书了;后来我们碰巧在大学分到了一个专业,都是计算机系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觉得挺有缘分的,当时仍然是木讷、傻乎乎的专心学习了... ...指缝中溜走了缘分,剩下的全是寂寞...



毕业后,有时在网上遇见,会讨论一些从学校到社会角色转变中的感悟和收获,随着话题的深入,双方互相产生好感,就顺其自然的水到渠成了。



  

最让我感动的事情是,我们决定在一起的时候,我在家待业了7个月,就是因为喜欢Oracle,在家做实验并备考OCP,她当时决定跟我在一起,你能想象出会有多大的阻力,一个女孩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义无反顾的决定跟一个无工作、无收入和看不到任何前途整天在家弹吉他的男孩在一起,当时她压力非常大,我都担心自己耽误了她最好的青春,日子虽然艰苦,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反而促成了我们两人永不分离的坚固的感情。



我俩的性格都是宁缺毋滥的性格,都坚信我们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一定能等到冥冥之中安排好的那个人,不论队伍里有多少人离开,有多少人插队,我们都本分的等着、期待着、憧憬着那一次美丽的“遇见”。



在这里我也想告诉每一个认为自己是苦逼IT屌丝男的朋友们,自信一点,抬头挺胸享受阳光、享受生活,坚持自己的审美,等待自己的女神,不要被自己的心急和家长的催促打败,遇到烦心事一定多交流,多疏通,做决定一定要对自己负责,一定不要放弃自己对婚姻和生活的梦想!!!



pipihappy8888(A4):您曾经组过乐队玩过摇滚,如何从艺术人生上踏上了IT生涯?在您看来,玩音乐与搞IT是否有共同之处?



  

高强(Q4): 我玩摇滚也做IT最初都是因为被行业表面的风光虚荣所吸引------美丽的视听感受(音乐)和新潮的科技冲击(IT)。


高强.jpg




IT是我大学的专业,也是第一个梦想,就是说不清楚为什么放不下她,就像是在音乐行业有些人天生就能把布鲁斯弹得非常的地道,并且他也愿意废寝忘食的研究布鲁斯音阶和节奏类型,可你让他弹一下波萨诺瓦那种非常阳光的小资情调的东东他就是进入不了状态,可能我就是对Oracle数据库有这种难以割舍、废寝忘食的情结吧,剪不断理还乱,讲不清楚,戒不了。



两个行业的确有些共同之处,我一直认为人类历史发展那么多年,上演着各种潮起潮落的故事。科技和音乐都在发展,但是总有一些思想上或者是逻辑上的共性,如果能把这些东西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尝试提炼出来,传给下一代,那比单纯的留一些财产要有意义得多。



  

我觉得不论哪个行业,首先,学好基础知识,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音乐里强调练琴,增加肌肉记忆,熟悉音阶模式、感悟生活和培养乐感,计算机则强调一些概念的准确理解,处理技术问题的合理思路,数据库的话强调Concept的反复阅读,随着经验的增加,对Concept的理解可能是会有更丰富的感知。



  

第二是坚持,坚持学习,不放弃自己喜欢的行业。近两年IT不景气,而音乐行业由于版权问题早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实体唱片行业就瓦解了,随之而来的是网络音乐、现场音乐(包括演唱会、选秀和各种形式如我是歌手之类的比赛)和电影音乐的转变,很多音乐人一直在坚持,寻找更好的市场和出路,比如尚雯婕从小清新的路线成功转型了。我想现在IT行业正在面临的硬件产业利润退化,服务业务在不断增加,这种处境也跟音乐行业的同仁们是一样的,希望我们都能坚持下去,等到曙光的出现。



第三是谦虚,在我做音乐的15年中,有浮躁的几年,曾经年少轻狂,觉得自己主音吉他手很牛逼,随着见过的场面越来越多,接触到的乐手类型也越来越多,慢慢地发现每个人都有他与生俱来的闪光点,没有最强的人,只有最闪光的特长,每个人都有他擅长的和很怂的一面,我也一样。



  

从主唱转变到节奏吉他的时候,站在舞台的角落,没人关注,但是觉得在辅助音乐整体性的工作上,节奏吉他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稳定、精确地和声,出彩的和弦编配等等,当时认识到即使是一个团队中最不起眼、最默默无闻的人,也有他在团队中不可忽视的作用,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最强的个人不如最强的团队,1+1绝对大于2。



pipihappy8888(A5):从玩音乐到搞IT,从门外汉到技术骨干,您是如何成为一名明星DBA?是机缘巧合还是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业生涯?能否和我们分享下您的草根逆袭故事?



   

高强(Q5):其实我现在仍然觉得自己是草根,时刻保持着危机感,居安思危,现今江湖上卧虎藏龙、高手如云、新人辈出,自己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向他们学习和请教。能走到今天,感觉一路上有幸遇到了很多贵人,比如ITPUB的版主们还有ChinaUnix的很多大牛,还有咱们盛拓传媒的很多同事,让我有机会学习成长,是你们成就了我,在此要由衷地感谢各位曾经帮助过我的朋友。



  

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走到今天,不是机缘巧合,跟做音乐一样,十分努力一分收获,跌倒过、走过弯路、挨过批评也收到过冷诺,我觉得这都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音乐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我愈发觉得如果今天我不努力,明天我就被淘汰。在音乐人的圈子里有一句话:“一天不练琴,你自己知道;三天不练琴,所有观众都知道!”我想这个道理适用于所有行业,我们需要与时俱进。



其实今天逆袭的质变,是多年艰苦奋斗量变所导致的,没有走捷径,IT苦行僧的修行之路吧,摆正心态、踏实做事、本分做人、且行且学习。



pipihappy8888(A6):对大多数DBA而言,如果说有且只有一件关心的事情,那就是要确保万一出了什么状况,你得有办法恢复数据库。您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在数据库备份恢复方面能否分享下您的经验所得?



高强(Q6):数据库技术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的保障功能和自动特性,我觉得唯一不变的是处理问题的思路和胆大心细的态度,科技以人为本,我觉得做任何的操作,攻城狮们都要谨慎,任何重大结构变化都要做好充分的备份,如果客户急着要做,要勇敢地说“不!”,因为这正是为他们负责。备份工作事无巨细,我经常连sqlnet.ora、tnsnames.ora之类文件都备份一遍,一般我都建议用户使用RMAN和逻辑备份双保险的方法,客户同意的话就照做,客户不同意的话,就继续建议,到他同意为止... ...



数据库的备份真的是非常的重要,做好备份的具体规划和合理的备份策略很重要,需要在测试环境下反复的实验和模拟故障场景,否则一天不练,你自己知道,三天不练,出了问题上了新闻,全城人民都知道,一失足成千古风流人物了... ...



最后希望能跟各位网友多多交流技术、生活、音乐以及生活中的各种话题,希望咱们能把IT这行业做的繁荣昌盛。


阅读(7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