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93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4-24 14: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0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2-03-09 16:44:11

    中断发生以后,CPU跳到内核设置好的中断处理代码中去,由这部分内核代码来处理中断。这个处理过程中的上下文就是中断上下文。

     为什么可能导致睡眠的函数都不能在中断上下文中使用呢? 首先睡眠的含义是将进程置于“睡眠”状态,在这个状态的进程不能被调度执行。然后,在一定的时机,这个进程可能会被重新置为“运行”状态,从而可能被调度 执行。 可见,“睡眠”与“运行”是针对进程而言的,代表进程的task_struct结构记录着进程的状态。内核中的“调度器”通过task_struct对进 程进行调度。
     但是,中断上下文却不是一个进程,它并不存在task_struct,所以它是不可调度的。所以,在中断上下文就不能睡眠。

     那么,中断上下文为什么不存在对应的task_struct结构呢?
     中断的产生是很频繁的(至少每毫秒(看配置,可能10毫秒或其他值)会产生一个时钟中断),并且中断处理过程会很快。如果为中断上下文维护一个对应的task_struct结构,那么这个结构频繁地分配、回收、并且影响调度器的管理,这样会对整个系统的吞吐量有所影响。

     但是在某些追求实时性的嵌入式linux中,中断也可能被赋予task_struct结构。这是为了避免大量中断不断的嵌套,导致一段时间内CPU总是运行在中断上下文,使得某些优先级非常高的进程得不到运行。这种做法能够提高系统的实时性,但是代价中吞吐量的降低。
阅读(35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下send、sendto、sendmsg函数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