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234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4-05 10:5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73)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0-07-25 10:47:48

  文/高卉卉
  来源: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继美光之后,英特尔于北京时间 7 月 24 日公布了其 2020 年二季度财报。从财报来看,英特尔营收和净利润均超出了市场预期。不过,由于对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展望未达预期且 7nm 芯片生产的再度延迟,致使英特尔盘后股价跌超 10%。
  那么,英特尔二季度财报的核心数据究竟表现如何?
  - 营收 197 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165.05 亿美元同比增长 20%,但超出市场预期的 185.4 亿美元;
  - 净利润 51 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41.79 亿美元同比增长 22%,同样超出市场预期的 45.72 亿美元;
  - 调整后的每股收益 1.23 美元,亦超出市场预期的 1.12 美元;
  - 第三财季业绩预期:调整后每股盈利约为 1.1 美元,市场预估 1.14 美元;营收约为 182 亿美元,市场预估 179 亿美元;预计全年调整后每股盈利 4.85 美元,市场预期 4.78 美元;预计全年营收 750 亿美元,市场预期 737.4 亿美元。
  具体到各部门业绩:
  以 PC 为中心业务:
  - 客户计算集团(CCG)净营收 95 亿美元,同比增长7%;
  以数据为中心业务:
  - 数据中心集团营收为 71 亿美元,同比增长 43%;
  - 物联网集团(DCG)营收为 6.70 亿美元,同比下降 32%;
  - 自动驾驶技术部门 Mobileye 营收为 1.46 亿美元,同比下降 27%;
  - 存储业务事业群(NSG)营收为 17 亿美元,同比增长 76%;
  - 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群(PSG)营收为 5.01 亿美元,同比增长2%。
  从核心数据的表现来看,英特尔的这份财报表现不错,也延续了上个季度的增长态势。随着半导体市场的逐渐回暖以及疫情之下 PC 市场需求量的反弹,英特尔仍有可能收益于此。
  不过,英特尔目前的处境可以说是四面楚歌,在 CPU 领域要面临 AMD 的强势崛起,在 GPU 领域要面临英伟达的不断挑衅。要知道,本月初,英伟达市值曾一度超越英特尔,成为最有价值的芯片公司;而 AMD 的股价也在北京时间 7 月 23 日历史性的超越了英特尔。
  只能说,虽然二季度英特尔的财报表现超预期,但目前的处境着实并不乐观。这可能也是英特尔手持超预期财报,却不受资本市场待见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接下来,英特尔能否打破资本市场偏见?通过英特尔的这份最新财报,我们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
  PC 业务延续乐观增长态势
  这会是“昙花一现”还是“柳暗花明”?   
  二季度,以 PC 为中心的客户计算部门同比增长了7% 至 95 亿美元,虽然这是一个个位数的增速,但对英特尔而言却是较为难得的。
  纵观近几年,英特尔的 PC 业务增速一直不温不火,今年 Q1 同比增长 13.8% 已实属罕见,大部分的情况下,这一业务的增长是在个位数徘徊,2019 年 Q4 这一业务的增速仅约2%。Q2 能够延续上个季度的增长态势,并保持在高个位数增长,也是十分难得。
  这实际上与今年二季度整个 PC 端需求在疫情的影响下的强劲反弹息息相关。据 IDC 初步数据显示,2020 年二季度,全球 PC 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大增 11.2%,达到 7230 万台。
  也就是说英特尔 PC 业务能够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不低的增速,与疫情催生的短期红利是分不开的。但市场有观点认为 PC(尤其是笔记本)上半年已经透支了全年的需求,下半年要想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会比较难。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之后,这一需求也有可能出现回落,导致英特尔丢失相应的市场份额。
  同时,在 PC 业务的竞争侧,英特尔在 CPU 方面的强劲对手火力十足。从中国、欧洲线上销售的情况来看,AMD CPU 的销量节节攀升,尤其是 Ryzen 4000 系列低级本电脑 CPU 凭借极高的性价比,迫使 Intel 大面积降价,双方大打的价格战,而笔记本电脑带动 AMD 业绩爆发几乎是板上钉钉。
  “疫”云之下半导体行业激战加剧
  英特尔的 7nm 却还在“挤牙膏”
  疫情影响下,得益于半导体行业一些关键终端市场的强劲需求,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半导体产品销售额在 5 月份回升,环比恢复增长。
  半导体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5 月份全球半导体产品的销售额为 350 亿美元,去年同期为 330 亿美元,同比增长 5.8%;此前一个月为 344 亿美元,环比增长 1.5%。
  半导体良好的发展前景下,整个行业的竞争却在持续加剧。
  近几年,无论是在芯片设计还是制造方面,英特尔都呈现出落后的态势,在技术上的进展也一直被外界诟病为“挤牙膏”。
  先是台积电的 7nm 工艺制程能力超预了英特尔;后又有以“性价比”打天下的 AMD 芯片设计提供了比其更好的性能以及更低的能耗;英伟达更是推出了第八代 GPU 架构 Ampere 安培,新一代 A100 计算卡,不但在工艺制程上跨越至 7nm,更在多个关键性能参数指标上呈数倍、乃至数十倍增长。
  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作为芯片领域的老王者,英特尔当然没有坐以待毙。
  英特尔表示将在今年年底推出面向服务器设计的 10nm“Ice Lake”处理器。此外,英特尔还确认了其首款 10nm 台式机处理器 Alder Lake 处理器将于 2021 年下半年正式推出,届时也将面向服务器市场推出另一款 Sapphire Rapids 处理器。英特尔这些新一代的 10nm 产品,有可能帮助这家半导体巨头在 2021 年和 2022 年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但说到底,没有问世的产品究竟能在市场激起多大的水花依然是个迷。
  而且,在二季度的财务报告中,英特尔向投资者证实了,原定于 2021 年底上市的 7nm 制程工艺因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推迟大半年的上市时间,量产日期也被推迟了近一年。因此,预计首款 7nm 产品将于 2022 年下半年或 2023 年初才能上市。而实际上 AMD 基于 7nm 架构的 Ryzen 4000 芯片已经上市数月时间,远领先于英特尔。
  7nm 制程芯片的生产延迟是英特尔面临的一个迫在眉睫问题,如果参考英特尔不断改进 14 纳米工艺的历史以及目前 10nm 制程工艺所承载的希望,接下来的几年里公司可能会发布更多的 10 纳米芯片。根据英特尔目前的预期,未来几年 7 纳米芯片可能也会在 PC 领域遭遇类似瓶颈。
  这使得市场对英特尔这种挤牙膏式的发展充满了担忧和不满,财报公布后,投资者盘后怒砸 10%。
  而竞争对手 AMD 的盘后股价却涨超8%,还在本月 23 日实现了对英特尔股价的超越。以目前盘后的最新股价来计算,AMD 报 64.32 美元,英特尔 54 美元,相差已经有 10 美元的距离。
  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AMD 是最近三年来标普 500 指数的第一名,其股价从谷底的不到 2 美元涨到现在的 60 多美元,上涨了 30 多倍,远超大盘。同时,AMD 的锐龙架构在性能上有长期优势,在高端消费级处理器市场和服务器市场也还有较大潜力。虽然,目前与英特尔在市值上存在较大差距,但 AMD 抢夺市场份额的势头已经很难抵挡。
  反映在财报上,这可能会促使英特尔在研发投入上的加码,对研发等费用投入的持续跟进会是大概率事件。虽然二季度英特尔在研发、销售等领域的支出较上年同期的 51 亿美元下滑了5% 至 48 亿美元,但这也有可能仅是一次偶然。随着后续对先进工艺的追逐,英特尔可能需要面临如何平衡技术上的追赶和收益之间的问题。毕竟,其对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不及预期也似乎已经有了这样的苗头。
  数据中心业务创历史新高
  和英伟达的“拉锯战”难避免
  财报显示,英特尔二季度的数据中心业务营收达 71 亿美元,实现同比 43% 的高增长,进一步拉近了与 PC 业务的距离,这一业务占英特尔总营收比重达 36%。对于现阶段的英特尔来说,数据中心业务也被寄予了厚望。
  一方面,疫情加速了企业向使用云计算服务的转移,工作流程正在日益数字化,催生了强劲的服务器芯片需求。而英特尔依然是这个领域的市场主导者,数据显示,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年销售额仍超过 200 亿美元。即使是疫情过后回归正常,办公室重新开业,企业对云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只会加速前进。
  因为,还有一个更广泛的 5G 需求驱动因素,5G 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这将极大地提升边缘计算能力。比如,当出现一类全新的物联网设备和自动驾驶技术时,市场会加大对 5G 芯片的需求,作为目前行业老大的英特尔必然有收益机会的。目前,福特牵手英特尔,英特尔的 Mobileye 视觉感应技术将用于其驾驶辅助系统。虽然说,离全面落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这也只是迟早的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虽然在数据中心业务获得了显著增长,但这个高增长的形成实际上还有因去年饱受产能危机的影响导致基数较小的因素在内。更为关键的是,英伟达凭借着其数据中心业务的快速发展,正与英特尔展开拉锯战。
  根据英伟达披露数据,在短短五年内,把数据中心业务从年收入 3 亿美元增长到近 30 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 54.5%。在 2020 年第一季度,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更是首次达成了 10 亿美元的营收。
  同时,分析师对英伟达未来几年数据中心业务增长的估值要高于英特尔。华尔街预计,在截至 7 月份的第二财季中,英伟达的数据中心收入将开始超过其游戏业务销售额。预计全年数据中心销售额为 65 亿美元,而视频游戏芯片销售额为 61 亿美元。可见,市场对其在数据中心业务上的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那么,在英伟达不断加码数据中心业务的同时,是极有可能对英特尔的霸主地位再次发出挑衅的。目前英伟达 2491.92 亿美元的市值与英特尔 2557.34 亿美元的差距并不大。接下来,二者之间在芯片领域的王者之战仍将是一场旷日的持久战。
  结语
  从整个半导体的发展前景来看,依然乐观。据 SEMI 预计,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 2020 年可同比增长6%,达到 632 亿美元;预计 2021 年半导体设备市场达 700 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对于英特尔这样的龙头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大利好。
  据 25 位分析师提供的过去 3 个月英特尔 12 个月的价格目标,英特尔平均价格目标为 62.35 美元,最高预期为 85.00 美元,最低预期为 45.00 美元。就目前的 60.4 美元来看,还略有上涨空间。
  不过,也不乏机构唱衰的声音。比如,前不久,高盛下调对英特尔的评级至卖出;摩根士丹利均下调了对英特尔的评级为持股观望。此外,短期内,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点,就是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会是市场考虑的重要因素。
  当然,长远来看,英特尔要想在股价上站上高点,可能更加需要在自身技术工艺上实现更大突破,这才是夯实一家芯片企业的关键所在。
阅读(11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