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748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4-01 10:0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20年(17)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信息化

2020-06-19 08:50:40

转自赛文期刊网 

摘要:在进行电子产品的外观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想更好地在电子产品与外部造型之间建立好一个良好的联系,努力促进个人与电子产品之间更好地交互方式,就必须合理地设计并使用符号。符号在电子产品中的运用不仅能很好地提升电子产品本身的使用性能,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对电子产品的掌握程度,因此是十分重要的一个设计环节。本文将从文化的角度出发探讨符合在电子产品设计中的基本设计原则,并重点分析了符号文化因素在电子产品交互设计中的思维表达及其交互效果的影响作用,提出了电子产品交互设计中重视符号文化因素的重要性。
 
  关键词:符号,电子产品,设计原则,分析
符号是一种经过图形化处理后的视觉图形,同时又是一种被融入了各种主观个人因素之后的设计图案。符号是产品与使用者之间的设计桥梁,对于大部分产电子产品表面的外观造型而言,由于其本身的使用性能不便于通过文字的方式来让用户了解,因此通过特定的符号的处理不仅能很好地提升画面本身的造型效果,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难度,因此是很多设计师习惯采用的一种设计方法。而在进行符号的选择和其在电子产品表面的运用过程中,必须遵循如下基本原则。
 
  1 概括性原则
 
  就符号本身而言其符号本身应该具有简单、抽象、概括等特点,其中概括是电子产品符号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各种符号中的图形必须以概括性为主。这主要是由于以下几方面原因导致的。所谓概括性原则,是指在进行具体的设计过程中,通过将各种元素以高度概括的方式来更好地体现在符号之中,并以此提升符号本身的概括性。在进行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开展设计,通过更多的角度提升产品本身的概况性,以更好地提升产品符号的简洁性的视觉效果。
 
  首先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如果产品中的符号内容过于具象,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当顾客将更多地注意力放在对符号的图形内容时上时,对产品其他的元素的注意力也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削减。这时再开展相关的产品的试用或使用过程中,顾客就无法将更多地注意力放在产品的性能之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顾客对产品的使用过程中的方便性。因此,电子产品中的符号必须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才能够很快的理解符号的含义,同时又不会将更多地注意力放在对符号的含义的理解之上,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又能保证顾客更好地提升对该产品的使用效果。
 
  比如苹果公司出品的各类电子产品都会将一个“咬掉一口的苹果”作为商标放置在产品的某个位置之中。这种“咬掉一口的苹果”标志本身就具有高度的概括性。看似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图形,但其中却蕴藏着十分深刻的含义。一方面象征着苹果公司本身的含义,另一方面,被咬掉一口的苹果更好地诠释出苹果公司对自己公司的一种更高境界的追求。正所谓“有缺口才能融入更多地空间”,苹果公司正是通过这样的一个被咬掉一口的苹果来更好地展现出自己企业的文化和内部内涵。
 
  2 易学性原则
 
  在很多情况下符号与电子产品之间的联系往往是通过按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以说按钮是连接符号与电子产品之间的重要途径。而按钮同时又是连接顾客与机器之间展开交互的重要桥梁。所以对于充当按钮的含义解释的符号而言,符号本身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图像,同时也具有传递按钮重要作用信息的功能。为此,在进行具体的符号设计过程中,应保证用户在看到这一符号后马上就能够意识到这一符号本身的具体含义,并能通过对这一含义的理解,掌握对这一符号的具体使用方法。
 
  易学性往往从如下两个角度展开具体的设计。首先的易学性表现在通过将人们约定成俗地知识点融入到符号之中。将用户们都已经了解的各种信息以符号的形式融入到符号之中,从而保证用户看到这一符号后立刻就明白符号的含义。比如在很大部分电子产品的开关介绍都是以绿色的圆圈和红色的圆圈作为开关的。将这种人们都已经习以为常的符号放置在按钮之上,用户不需要做太多的思考就会立刻明白这一符号本身的含义;其次易学性还表现在符号本身的简约性之上,通过用高度概括、简约的图像标志将这一按钮的功能概括出来,从而更好地提升用户对这一符号的掌握程度。比如对于一个充电的按钮来讲,设计师可以在这一按钮上绘制一个“闪电”的图标,从而更快的让用户了解这一图标本身的含义。在比如小米鼠标的产品中,为了让用户更好地理解输变后壳电池盖的抽取方法,设计师在后盖上绘制了一个向左的小箭头,通过这种方式就能让用户轻松的理解这一后盖的打开方法,从而更好地提升用户使用过程中的便携性。
 
  3 趣味性原则
 
  电子产品中的符号应遵循的最后一个原则是趣味性原则。从目前电子产品市场中的产品类型上来看,尽管近整个市场属于一个多元化的设计风格的氛围之中,但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仍然是电子产品,设计风格中的一个主流风格。现代主义设计风格的重要特点是以绝对抽象化的造型,作为形体之间的外观特征展开具体的设计。简约的造型、流线型的线条、富有整体美感的色彩变化是现代注意设计风格中的一个重要特点。然而现代化风格的设计并不仅仅以简单为主,正所谓简约而不简单,现代主义设计中注重的是产品本身的简约,即外表形式的简单,但其内在却涵盖着更多丰富的元素。符号作为电子产品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更应将这种简约而不简单的特征很好地体现在其中。而这种简约不简单的特征,应以趣味性的形式融入在符号之中,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外观形式过于简单的产品而将由于产品的造型简单,导致人们对产品的审美感有一定的丧失。这时如果能够将一些富有趣味性变化的符号融入在电子产品之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用户对产品的简单而带来的一些枯燥感。
 
  要想更好地提升产品符号中的趣味性,设计师应从如下几个角度展开具体的设计。首先设计师可以抓住一些富有时代特征的元素融入到符号之中。将一些当今时代特征的元素以图形化的方式间接引入到符号之中,让用户在观看这一符号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感受到这一时代下的文化主题。比如网络化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的特征,设计师就可以将网络化的语言以句话的形式融入到符号之中,从而更好地提升这一符号本身的趣味性;其次,设计师可以将不同人群的不同兴趣爱好,以抽象化的形式融入到符号之中。从而让人们在观看这一符号的同时了解这一符号的含义并能够让这一符号与自己内心的兴趣爱好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提升对这一符号的欣赏趣味;最后在进行具体的符号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可以将一些其他的符号元素以趣味化文化形式的方式展现在符号之中,通过将人们生活中习以趣味文化主题及图像元素,以趣味文化的形式融入到符号之中,让人们在使用电子产品的同时,能够更好地透过这些元素体会到符号内部的趣味文化元素。特别是对于一些与旅游为主的电子产品来讲,在进行具体的符号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可以通过将旅游过程中的一些特色旅游,内涵以区别化形式的符号,展现在产品之中,让游客在观看这一符号的同时,能够更好地联想到在旅游过程中的一些去玩儿事件及该旅游景点中的重要旅游特色。从而更好地丰富自己内心,对于这次旅游过程之中的情感表达方式。
 
  参考文献
  [1]路易霖,贾敏,钟厦.基于感性工学的电子产品中的女性符号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1(3):84.
  [2]杨磊,陈满儒.电子产品交互设计中的符号文化因素的分析[J].包装工程,2008(11):155-156,165.
  [3]魏笑.浅谈电子消费产品中的设计符号[J].才智,2008(8):139.
阅读(4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