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838
  • 博文数量: 11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2-12 20:1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3年(31)

2022年(21)

2021年(52)

2020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3-11-03 11:34:17

在灾备领域中,常见的备份架构有LAN、LAN-Free和Server-Free备份,其中LAN备份架构图见图1,LAN-Free备份架构图见图2,Server-Free备份架构图见图3,途中红色箭头为备份数据流量走向:

图 1

图 2

图 3


从图1、图2、图3中可以明显的观察到,LAN备份的备份数据流量是走的业务网络达到备份系统的,LAN-Free备份数据流量走的是存储网络达到的备份系统,Server-Free备份数据流量是直接从生产存储中通过存储网达到备份存储中的。

从数据流量的走向上也能够看出:LAN备份对服务器资源占用{BANNED}最佳多,成本{BANNED}最佳低;LAN-Free备份数据量稍大一些,对服务器资源占用较小,成本也使用;Server-Free备份对服务器资源占用{BANNED}最佳少,但相对的成本就非常高昂。

从数据量上来看:LAN备份数据量{BANNED}最佳小;LAN-Free备份数据量稍大;而Server-Free备份能够在短时间内备份大量数据。

LAN、LAN-Free和Server-Free三种备份架构各有利弊,用户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数据备份方案即可。目前LAN是{BANNED}最佳为成熟的备份技术,随着SAN(存储区域网络)技术不断进步,相较于Server-Free备份架构,LAN-Free备份架构也已经相当成熟,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可以集中管理备份,且占用服务器资源少相对Server-Free成本更低,既LAN-Free备份模式更加收到青睐;而Server-Free备份架构,由于其高昂的成本,大多数用户并不会采用Server-Free架构来备份数据。

总的来说采用LAN-Free备份架构的优势如下:

  1. 可以有效避免备份数据时,备份业务占用业务网的带宽,不影响业务网的生产流量;
  2. 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主机的IO负载,让主机能够“专心”自己的生产业务;
  3. 相比Server-Free备份架构,LAN-Free备份架构成本更低,且能达到接近Server-Free备份架构的效果;
  4. 技术成熟度高,大多数用户采用SAN技术,相对更加主流。

LAN-Free在容灾备份系统中的应用:LAN-Free备份架构目前主要应用于虚拟机备份功能,在备份虚拟机时,云祺会先扫描虚拟机的存储是否处于共享存储网络中,如果是,则直接将共享存储中的虚拟机数据备份到备份存储中,完成虚拟机的备份。采用LAN-Free的备份方式,不仅备份效率高,而且因为备份数据走的是存储网络,也不会因备份业务而影响生产网络中的业务。

容灾备份系统同样提供了多种备份架构的选择,不仅支持基于LAN架构,还提供包括搭建备份网络、LAN-Free备份模式和NAS存储的直接访问备份模式,将备份系统对生产系统及业务网络的影响降到{BANNED}最佳小,从而提供备份传输的效率。云祺利用LAN-Free备份/恢复方式,数据在SAN网络上传输,不占用LAN的带宽,备份/恢复速度快,不影响生产系统效率。采用云祺LAN-Free模式传输数据,具有高可扩展性、高可用性以及高效率,在业务故障时,更高的恢复效率也是业务连续性的有力保障。

阅读(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