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9698
  • 博文数量: 14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12-31 16: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6)

文章存档

2020年(146)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0-02-03 12:59:38

  腾讯科技讯,除了重复利用火箭、把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之外,马斯克创办的美国民营太空公司 SpaceX 还有一个宏大的梦想,就是把人类送到火星定居(月球将是中转站)。为了实现这一梦想,SpaceX 正在研制庞大的星际飞船和下一代“超级重型火箭”。
  据外媒最新消息,SpaceX 的星际飞船项目日前传出一个最新进展,该公司准备在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港附近,建设一个制造星际飞船的新工厂。
  星际飞船可以乘坐一百人,将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宇宙飞船,它将和超级重型火箭进行捆绑,完成定居月球和火星的艰巨任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SpaceX 高管已经和当地政府官员进行磋商,讨论星际飞船新工厂落地项目。据悉,这一项目之前筹备了一段时间,SpaceX 公司实际上已于 2018 年获得建造该设施的批准,洛杉矶市和洛杉矶港以每年 140 万美元的租赁价格提供了建厂的土地,土地租赁期为十年。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SpaceX 去年退出了这一项目。当时,洛杉矶市议员乔·巴斯康诺说,鉴于该市对洛杉矶港口重建抱有很高的希望,SpaceX 放弃项目的消息很令人失望。
  “我们知道在圣佩德罗建造 SpaceX 星际飞船的重要性,”巴斯康诺当时对新闻界表示,“如果圣佩德罗对埃隆·马斯克来说条件足够好,那么对其他太空创新者来说也是好的。”
  对于当地来说,最新的好消息是 SpaceX 重新开始了洛杉矶港项目的准备。
  SpaceX 已经在圣佩德罗外港租赁了一块土地,然而,该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利用这些场地作为回收的火箭在驳船上着陆后,在运回洛杉矶国际机场附近的 SpaceX 总部的过渡地点。
  根据 SpaceX 和地方政府官员的项目谈判,SpaceX 公司计划在洛杉矶港的“Terminal 岛”上使用大约 110 亩土地,作为星际飞船的组装工厂。
  SpaceX 拒绝了媒体的置评请求。洛杉矶港发言人菲利普·桑菲尔德(Phillip Sanfield)证实,正在与 SpaceX 进行谈判,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洛杉矶市议员巴斯康诺说,SpaceX 首席财务官布雷特·约翰逊(Bret Johnsen)两周前来到他的办公室,为第一次退出项目计划表示道歉,他说 SpaceX 公司对如何继续发展星际飞船有了新的计划。
  和之前的猎鹰系列火箭和龙飞船一样,星际飞船也是一种可重复利用的飞船。100 人的运载规模是目前人类载人飞船的十多倍左右(SpaceX 公司开发、用于载人的“龙二飞船”一次可以乘坐三人左右)。
  按照设想,在定居火星的计划中,SpaceX 首先把定居者送到月球上,将月球作为一个前往火星的中转站,然后再一次飞往火星,其中星际飞船还可以接受多次的来自月球基地的太空燃料补给。
  目前,SpaceX 公司的星际飞船项目仍然处在早期阶段,该公司正在设计制造不同版本的原型飞船,进行各种测试。目前,SpaceX 公司在德克萨斯州的博卡奇卡和佛罗里达州各拥有一个星际飞船制造工厂,但是 SpaceX 的 6000 多名员工中的大多数都在位于加州的霍桑市总部工作,这里离洛杉矶港只有一段车程。所以议员巴斯康诺认为,在洛杉矶港建设一个星际飞船工厂是 SpaceX 很自然的扩张计划。
  “我很高兴知道布雷特认为这个选址是合适的,让员工留在这个地区是一个很好的决定。”巴斯康诺说。
  90 天内启用
  据这位议员介绍,新工厂将带来 300 个工作岗位——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来自 SpaceX 总部的岗位转移。此外,巴斯康诺说 SpaceX 方面希望尽早起草合作协议。
  据悉,计划中的星际飞船工厂将是一个大型帐篷状结构,类似于 SpaceX 的兄弟公司特斯拉在加州佛利蒙特工厂的帐篷车间。早前,特斯拉为了提升 Model 3 的产量,以闪电速度建设了一个电动车生产车间和生产线,这个略微粗糙的帐篷车间还引发了加州政府劳动部门的工作环境调查。
  “他们希望在接下来的 90 天内开始运行工厂,”巴斯康诺说。
  洛杉矶港的高管们将在下周四讨论该土地租赁许可,港口委员会将在 2 月 20 日的会议上尽快达成协议。
  “我们每天都与 SpaceX 和洛杉矶政府部门通话,确保我们继续保持一致,”巴斯康诺说。“这将是与 SpaceX 的长期租赁协议,工厂投资来自 SpaceX 本身。”
  洛杉矶港将为 SpaceX 的星际飞船工厂提供直接的水路运输渠道,这是 SpaceX 将它巨大的飞船和火箭从生产设施运送到德克萨斯州或佛罗里达州火箭发射场的关键。
  过去,SpaceX 用超长卡车运送猎鹰九号火箭穿越高速公路,但是星际飞船和发射飞船的超级重型火箭体积太过于庞大,无法使用卡车在公路上运输。
  巴斯康诺本人就是马斯克的粉丝,他在推特上写道,这位亿万富翁就是今天的“亨利·福特、莱昂纳多·达芬奇和霍华德·休斯合并为一的人”
  “我给马斯克和其他创新者的信息是:如果你想尝试新的东西,来我们这里,”巴斯康诺说。“我们不会碍事的。”
  测试爆炸
  在过去猎鹰系列火箭的研发中,SpaceX 在最终成功之前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公司甚至站在了关闭的悬崖边,但是马斯克再一次证明了“失败是成功之母”。
  在星际飞船的研制中,SpaceX 正在重复猎鹰火箭过去的一幕,通过一次次的失败不断改进设计。
  之前,星际飞船原型再一次过压测试中发生了剧烈的爆炸,引发了舆论关注,面对粗糙的飞船外观,外界也担心是否能够满足未来飞往火星的要求。
  据国外媒体报道,SpaceX 之前的星际飞船原型为 MK1 版本,在爆炸事故发生之后,马斯克已经决定跳过这一版本,设计 SN1 版本的原型飞船,在经过 20 个版本的升级之后(到 SN20),则 SpaceX 公司可能推出 1.0 版本的星际飞船。
  上一次发生爆炸的星际飞船原型,原定升空 20 公里。据马斯克介绍,下一个版本的星际飞船原型能够飞入太空轨道,并且重返地球。
  他还介绍说,星际飞船每一次发射燃料成本仅为 90 万美元,总成本仅为 200 万美元,作为对比,美国宇航局过去发射一次航天飞机的总成本高达 4.5 亿美元。
  星际飞船的“小弟弟”
  需要指出的是,龙二飞船(载人版龙飞船)的研制,将为 SpaceX 星际飞船的设计提供十分宝贵的经验。作为载人航天飞船,星际飞船和龙二飞船都需要有极高的安全性。
  不久前,SpaceX 公司进行了龙二飞船的最后一个试验——发射终止紧急逃生,试验获得了成功,在火箭发生爆炸后,龙二飞船安全着陆。
  接下来,SpaceX 将开创人类载人航天的一个新记录——一家民营太空公司将第一次用飞船把宇航员送上太空。据马斯克介绍,首次载人飞行将会在二季度实现,美国宇航局的两位宇航员将飞往国际空间站。根据 SpaceX 已经签署的合同,该公司将完成多批次的宇航员运送任务。
  波音公司也签署了合同,获得了运送宇航员的合同。但是最近波音公司进行了载人飞船“星际客机”的第一次测试(乘坐了带有传感器的假人),结果惨遭失败,飞船计时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已经没有足够的燃料飞往国际空间站。
  这也表明,在私营公司载人航天的竞争中,SpaceX 已经遥遥领先于波音公司。(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阅读(9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