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1373
  • 博文数量: 14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12-31 16: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6)

文章存档

2020年(146)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0-01-13 08:00:07

  乾明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公众号 QbitAI

  2019 年,一共有 16869 名清北学子走出校门。
  他们都去哪了?
  最近,清华北大纷纷放出毕业生就业报告,对其人才流向进行披露。
  从就业单位来看,北大有 77% 的博士毕业生,就业选择了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清华博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 47.5%。
  华为则成为企业方面的大赢家,在清北一共招揽 322 名毕业生,成为 2019 年招揽清北学子最多就业单位。
  从升学深造看来,本科生是第一主力,75% 的清北本科毕业生选择了升学深造,哥伦比亚大学成为清北毕业生留学最热门的高校。
  所以详情究竟如何?我们分维度详细看一看。
  清北整体就业率下降
  先来看一下清华北大毕业生的基本情况。
  2019 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毕业生一共有 7808 人,比 2018 年增加了 260 人。截止到 10 月底,就业率为98. 66%;比 2018 年 11 月初的 98.81% 比较,略有下降。
  如果加上医学部(正文的分析中,没有特别标明皆为北大本部),北大的毕业生人数接近 1 万,合计 9904 人,就业率为 97.83%。
  相比之下,清华大学 2019 年毕业生一共有 6965 人,比 2018 年少了 278 人。截止到 10 月底,就业率为98. 1%;比 2018 年 99% 比较,同样略有下降。
  作为五道口男子技术学院,清华毕业生的男女比例虽然没有夸张到传说中“一对情侣三对X”的地步,但确实略高于北大。
  清华毕业生男女比例约为1. 9:1
  而北大这一比例约为1. 11:1。男生 4109 人,女生 3699 人。
  按学历层次来看,清华北大 2019 年毕业生中,硕士毕业生最多,达到 6297 人,占比 42.51%;本科毕业生 5697 人,占比 38.46%;博士 1467 人,占比 19.03%。
  但清北之间各有差别,北大硕士毕业生最多,有 3730 人,占比 47.77%。清华的本科毕业生最多,有 2971 人,占比 42.7%。但不论是清北,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都是最高。
  大方向上,毕业生的流向很简单,除了升学就是就业。
  整体来看,60% 的清北毕业生中选择就业,37% 的毕业生选择升学深造。
  其中清华的升学和就业比例分别为 44.2% 和 53.9%。北大的毕业生分别是 31.61% 和 67.05%。
  北京仍旧是清北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地,2019 年留京工作比例超过 40%。
  75% 的清北本科生选择深造
  根据官方统计,清华方面,全校毕业生中有 44.2% 继续深造,基本与 2018 年的 45% 持平。
  具体而言,有80. 5%的本科毕业生选择深造;在硕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9. 3%;在博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33. 6%
  北大方面,全校毕业生中有 31.61% 继续深造,比 2018 年的 35.32% 略有下降。
  其中,本科毕业生中,有73. 52%的人选择升学;在硕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8. 25%;在博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11. 54%
  由此可见,升学深造的主力是本科毕业生,75% 的清北本科生毕业生都选择了深造。
  其中国内升学的比例为 64.61%,出国(境)留学的比例为 35.39%。
  清华本科生深造的比例为 80.5%,大多在国内。北大的比例为 73.52%,国内与出国(境)差别要小于清华。
  那么,出国(境)的清北毕业生都去了哪里呢?
  超过 6 成都去了世界排名前 50 名的国(境)外高校,美国成为首选地,占比 70%。之后则是英国、中国香港。
  具体到学校而言,不论是清华还是北大,到哥伦比亚大学深造的最多,共有 132 人,占清北留学生总人数的6%。
  企业维度:华为成最大赢家
  选择就业的清北毕业生,主要有几个大方向:一是党政机关,二是事业单位,三是企业单位。
  整体来看,大多数清北毕业生都去了企业单位。
  但清北之间略有差异,清华毕业生进入企业的毕业生达到 7 成。而北大毕业生,去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和去企业单位就业的人数趋近1:1。
  根据清华的数据统计,2019 届毕业生中,签署三方就业的单位以企业为主,占比 69.9%,其中民营企业占 33.4%。
  华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招收了最多清华毕业生。
  华为遥遥领先,超出第二名腾讯一个身位,将 189 名清华毕业生收入麾下。
  创业人数则为 52 人,比 2018 年的 60 人有所减少,大都是硕士毕业生,主要来自经管学院、美术学院和计算机系,创业领域集中在互联网和文化创意等领域。
  北大统计,到各类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为 49.65%;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 49.79%,略微超过企业就业人数。
  就业单位方面,有 163 名毕业生选择留在北大。然后是华为,招到 133 人;第三是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84 人;腾讯排在第四,68 人。
  创业方面,今年北京大学创业人数为 50 人,主要是互联网与科技领域,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40% 都留在北京。
  在就业行业方面,清北差别挺大。
  清华毕业生大多进入互联网科技行业,以及金融业,教育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制造业等等。
  北大毕业生,就业领域则集中在教育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2019 年,在签订三方协议就业的毕业生中,清华留京工作毕业生比例为 43%,北大留京工作毕业生比例为 43.55%。排在其后的则是广东(深圳)和上海。
  One more thing
  最后,再分享个几个小数据。
  从院系专业来看,北大就业率最低的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为 89.55%。然后是考古文博学院的本科生,是 89.66%。
  清华则是教研院的博士,为 70%,然后是药学院的本科生 72.7%。
  截止到 2019 年 10 月 31 日,清华北大还有 231 名学生没有着落(没有找到工作或学校),比去年多了 70 名。其中清华有 126 位,多了 56 位;北大有 105 位,多了 15 位。
  不过,可能也有不少学生没有回寄三方或直接选择创业。
  总之,作为两份清北官方的报告,这只是一个相对权威的参考。
  而清北作为中国高校的两座灯塔,也能反映 2019 年的一些趋势和情况。
  祝每位毕业生都能找到喜欢的去处,前程宽广。
  也欢迎你留言,告诉我们自己认为值得努力的毕业去向~~
  嗯,就酱。
阅读(88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