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68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12-26 17: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5)

2019年(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Python/Ruby

2019-12-31 14:04:01

最近在工作中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每天都要处理如下一批 Excel 表格:每个表格的都只有一个 sheet,表格的前两行为表格标题及表头,表格的最后一行是相关人员签字。最终目标是将每个表格的内容合并到一个 Excel 表格中,使之成为一张表格。每天复制粘贴这一类操作占用了绝大部分时间。表格样式如下:

image.png

需求分析
根据描述,最终需求应该是这样的:在这一批表格中选取任意一个表格的前两行作为新表格的标题与表头,将这两行内容以嵌套列表的形式插入一个名为 data 空列表中。取每张表格的第3至倒数第二行,剔除空白行的内容。并将所有表格的内容以子列表的方式依次插入 data 列表中。任取一表格的最后一行以子列表的方式插入 data 列表中。最后将 data 列表的内容写入一个新的 Excel 表格中。

查阅资料
通过几分钟的上网查询,得出以下结论:
- 3.1 通过 xlrd 和 xlsxwriter 模块即可解决次需求;

  • 3.2 之所以使用 xlrd 和 xlsxwriter 是因为: xlrd擅长读取 Excel 文件,不适合写入,用 xlsxwriter 来进行大规模写入 Excel 表格不会出现报错。

编码
一切以解决当前问题为向导,说干就干。 coding ... ...

阅读原文获取编码:https://developer.aliyun.com/ask/268253?utm_content=g_1000096960

https://developer.aliyun.com/ask/268253?utm_content=g_1000096960
阅读(28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编程语言趋势预测:Python 将要吞噬世界?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