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92762
  • 博文数量: 220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1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00)

文章存档

2024年(50)

2023年(643)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2-05-23 15:16:34

  在Linux操作系统中,log文件代表着日志文件,就是记录系统活动信息的文件,比如:某时、某IP、某时间、进行的某种操作等。此外,在Linux系统中,我们还可以通过tail、cat、tac、head等命令来查看日志,那么Linux系统中log文件是什么意思?本文为大家详细解答一下。

  Linux系统中log文件是什么意思?

  在Linux中,log文件是指日志文件,是重要的系统信息文件,其中记录了许多重要的系统事件,包括用户的登录信息、系统的启动信息、系统的安全信息、邮件相关信息、各种服务相关信息等。这些信息有些非常敏感,所以在Linux中这些日志文件只有root用户可以读取。

  log文件存放在/var/log/目录下,该目录是系统日志文件的保存位置;除此之外,采用RPM包方式安装的系统服务也会默认把日志记录在/var/log/目录中。

  Linux日志文件说明

  ①/var/log/messages:该文件记录着服务器系统发生的所有错误信息或重要的信息,所以这个文件相当重要,如果系统发生莫名的错误时,这个文件是必查的日志文件之一。

  ②/var/log/secure:该文件记录服务器牵扯到需要输入账号密码的软件,当登入时都会被记录到这个文件中,包括系统的login程序、图形界面登入所使用的gdm程序、su、sudo等程序,还有网络远程的ssh、telnet等程序,登入信息都会被记载。

  ③/var/log/maillog:该文件记录服务器邮件的来往信息,其实主要记录SMTP和POP3协议提供者所产生的信息。

  ④/var/log/cron:与定时任务相关的日志信息。

  ⑤/var/log/spooler:与UUCP和news设备相关的日志信息。

  ⑥/var/log/boot.log:守护进程启动和停止相关的日志信息。

  ⑦/var/log/wtmp:该日志文件永久记录每个用户登录、注销及系统的启动、停机的事件。

阅读(6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