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2620
  • 博文数量: 220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1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04)

文章存档

2024年(54)

2023年(643)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21-06-04 15:39:41

  学习任何一门编程语言,都会涉及到数据类型的知识,包含Python也是如此。那么Python数据类型是什么呢?在了解数据类型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数据类型的分类:数字int、布尔值bool、字符串str、列表list、元组tuple、字典dict等。接下来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数字—int类:关于数字,Python的数字类型有int整型、long长整型、float浮点数、complex复数以及布尔值,这里主要介绍的就是int整型。在Python2当中,整数的大小是有限制的,即当数字超过一定范围不再是int类型,而是long长整型;在Python3中,无论整数的大小长度为多少,统称为整型int。

  布尔值—bool类:布尔值,有两种结果true和false,其分别对应与二进制中的0和1。

  字符串—str类:字符串是Python中最常用的数据类型,其用途有很多,我们可以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来创建字符串;字符串是不可修改的,所以关于字符串我们可以从索引、切片、长度、遍历、删除、分割、清楚空白、大小写切换、判断以什么开头等方面对字符串进行介绍。

  列表—list类:由一系列特定元素顺序排列的元素组成,它的元素可以是任何数字类型即数字、字符串、列表、元组、字典、布尔值等,同时其元素也是可以修改的。

  元组—tuple类:元组即为不可修改的列表,其于特性跟list相似,使用圆括号而不是方括号来标识。

  字典—dict类:字典为一系列的键-值对,每个键值对用逗号隔开,每个键都与一个值相对应,可以通过使用键来访问对应的值,无序的。键的定义必须是不可变的,即可以是数字、字符串,也可以是元组,还有布尔值。

  集合—set类:它犹如一个篮子,你可以在里面存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又是无序的,很难指定单独去取某一样东西;它又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筛选去获得你需要的那部分东西,故集合可以创建、增、删、关系运算。

阅读(5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