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8077
  • 博文数量: 216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7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1-26 14:30
个人简介

更多python、Linux、网络安全学习内容,可移步:www.oldboyedu.com或关注\"老男孩Linux\"公众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63)

文章存档

2024年(13)

2023年(643)

2022年(693)

2021年(734)

2020年(80)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21-06-02 16:03:34

  了解过Python的人,应该都听说过Python算法,但对其种类及定义却不是很清楚,那么你知道什么是算法吗?Python算法有哪几类呢?我们通过这篇文章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算法?

  算法是指解题方案的准确而完整的描述,是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清晰指令,算法代表着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简单来讲,能够对一定规范的输入,在有限时间内获得所要求的输出。如果一个算法有缺陷,或不适合于某个问题,执行这个算法将不会解决这个问题。不同的算法可能用不同的时间、空间或效率来完成同样的任务。一个算法的优劣可以用空间复杂度与时间复杂度来衡量。

  Python算法有哪几类?

  1. 选择排序算法:选择排序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原理:首先在未排序序列中找到最小或最大元素,存放到排序序列的起始位置;然后,再从剩余未排序元素中继续寻找最大最小元素,然后放到已排序序列的后面,以此类推直到所有元素均排序完毕。

  2. 快速排序算法:快速排序的运行速度快于选择排序。原理:设要排序的数组为N,首先任意选取一个数据作为关键数据,然后将所有比它小的数放到它前面,所有比它大的数都放到它后面,这个过程称之为快速排序。

  3. 二分查找算法:二分查找的输入是一个有序的列表,如果要查找的元素包含在一个有序列表中,二分查找可以返回其位置。

  4. 广度优先搜索算法:属于一种图算法,图由节点和边组成。一个节点可以与多个节点连接,这些节点称为邻居。它可以解决两类问题:第一类是从节点A出发,在没有前往节点B的路径;第二类问题是从节点A出发,前往B节点的哪条路径最短。使用广度优先搜索算法的前提是图的边没有权值,即该算法只用于非加权图中,如果图的边有权值的话就应该使用狄克斯特拉算法来查找最短路径。

  5. 贪婪算法:又叫做贪心算法,对于没有快速算法的问题,就只能选择近似算法,贪婪算法寻找局部最优解,并企图以这种方式获得全局最优解,它易于实现、运行速度快,是一种不错的近似算法。

阅读(6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