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183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8-19 09: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20年(41)

2019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20-03-25 11:13:24

先看一篇阿里云公众号前几天发的文章:

疫情期间,保证不间断运转的不仅有生产口罩、消毒水的企业,还有阿里、腾讯等互联网运营商。我们出不了门、逛不了街、上不了学、上不了班,但是还要购物、游戏、工作、学习。这些活动只能都转移到线上,相关的互联网应用变得超级火爆。

所以,承载这些应用的“云”就要扩容再扩容,以最快的速度增加新的服务器。

所以,疫情对服务器的需求,带动了产业的紧急复工。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云服务器业务的Aone云也于2月10日正式开启办公模式,我们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努力把自己调整成强大的工作状态,只为为你提供更加优质的云服务器服务。

01、两代冠状病毒,两代信息技术

这是近20年来,我们第二次遭遇冠状病毒疫情,上一次是人人皆知的SARS。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比SARS要高,1个人可以传染2-3个人,但是这次疫情形势也在不断好转。

钟南山院士曾说,有信心战胜新型肺炎,因为我们技术条件不同于上次SARS,有护心脏的药、有保护呼吸系统的药,而且我们也有更具经验的团队。小浪想补充一点是,这17年来IT技术的进步不容忽视,这次战疫中,云、大数据、移动互联和AI等新一代IT技术深入了整个防控工作。

02、流动人员识别背后的大数据

2003年是传统互联网的时代,国家统计感染情况,大部分是通过填表,逐级报送。而现在,大概每个人都收到过类似的短信吧: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可以轻松识别一个人的行动轨迹,这对于流动人员的识别和控制十分重要,这种应用能够实现,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和普及,运营商可以把海量数据存储并利用起来。

03、有效药物是“算”出来的

2月4日,中国科研人员找到了针对新型肺炎的两种有效药物,这项发现是基于深度学习(AI的一个分支)与高性能计算融合技术实现的。根据媒体报道,科研人员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病毒靶点-宿主蛋白的分子对接预测方案,筛选了151种药物得出结果,找到了4种有效药物,最终确定了2种。虽然这些药物还需要经过临床等多个实验环节,才能最终走向临床应用,但是高性能计算与AI在缩短药物匹配时间方面显示出的巨大价值,仍令人瞩目。

AI在疫情中的应用远不止此,疫情期间,很多工厂用工短缺,如果是用智能设备,就能大大缓解这个问题。现阶段许多智能工厂大量采用了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用工数量比传统工厂减少50%以上,极大降低了工人召回难度。

04、疫情凸显云的高弹性保障

过去十年,整个社会计算资源迅速云化,我们日常见到的信息系统、手机上APP后的支撑后台,大多运行在云计算平台上。而疫情期间,各类应用对计算力短期爆发性的需求,让云计算显示出巨大的优势——快速扩容。据公开消息,1月29日-2月6日的7天时间内,腾讯云为“腾讯会议”紧急扩容超过 10万台云主机、投入的资源超过100万核;而春节后,阿里云为钉钉扩容10万台,其中有1万台在2小时内完成。

所以,这次钉钉等很多应用访问量暴增几十倍,终端运行仍然十分流畅;生鲜电商们也抗住了“全民抢菜”的压力。而十年前,一些新闻、游戏网站仅仅因为访问量比平常增加一点就很有可能运行卡顿或者停止服务,云计算的普及让这种情况很少见了。

05、我们的底气,1100万台服务器

不论大数据还是AI,都需要运行在服务器上。IDC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服务器保有量为100万台左右,到2019年末,攀升至1100万台左右。巨大的服务器保有量是中国能够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升级抗疫能力的底层基础。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服务器市场,并且增长迅速。能够对服务器保持如此旺盛的需求,是因为中国正处于从信息社会向智能社会升级的关键时期,服务器所提供的计算力正在成为这个时代重要的生产力。

疫情当前,我们深切感受到“信息战疫”、“计算战疫”的力量,疫情之后,相信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府、各个传统经济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加速。

阅读(2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