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8153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4-09 12:3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嵌入式

2019-04-09 12:39:34

原文地址:LoRa学习笔记_汇总 作者:kangyingkui

LoRa在今年(2016年)应该是最火的物联网技术,Semtech不停攻城略地,七大洲,哦,除了南极洲,所有地区都宣布要建立国家级的LoRa网络。虽然,我大中国的运营商要做NB-IoT,但是不乏中兴、富士康、鹏博士等企业野心勃勃,要在NB-IoT正式商用之前就部署出一个类运营商的LoRa网络。

在市场为低功耗广域网开始造势时,我们技术人员就要开始跟上了。IoT小能手在ZigBee、蓝牙、WiFi之后,也终于开始接触LoRa技术,学习过程记录梳理了一些笔记。将LoRa的学习分成了三大部分,循序渐进。

第一部分 ST单片机及开发环境

STM32L1学习笔记01 工先利其器之CoIDE

为什么要用CoIDE来开发LoRaMac-Node,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接触的LoRaMac及新唐等工程都默认提供了这个工程,跟着潮流试试它。何况更重要的它是免费的。

STM32L1学习笔记02 LoRaWan MDK Keil工程修改

上一篇笔记学习了CoIDE,这一篇笔记讲讲LoRaWan协议栈默认支持的另一个IDE工具。

STM32L1学习笔记03 了解STM32CubeL1

LoRaMac工程作为开源项目还是很赶时髦的,它采用了ST在15年逐步推出的STMCube,它比早期的ST标准库更加抽象化。热心网友们还在标准库上玩耍时,我们要知道STMCube才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也就是要玩STM32,就得开始玩STMCube啦。

STM32L1学习笔记04 晶振设置

关于STM32的学习,初学者很容易被晶振这个东西给坑了。要在一个新平台上开发,先要把晶振搞定。

第二部分 LoRa调制基础

这部分的笔记特别接地气,基本是按照 官方资料+梳理解析+相关源码 的方式来写,看完能知道怎么应用了。

LoRa笔记01 sx1276 sx1278信号强度RSSI研究

RSSI信号强度是无线网络中特别被人关注的一个点,尤其是工程部署中。

LoRa笔记02 LoRa sx1276 sx1278的发射功率研究

发射功率也是射频基础指标,目前SX1278可以支持最大20dBm。

无线节点的空中唤醒技术解析 
LoRa笔记03 LoRa sx1276 sx1278空中唤醒研究

空中唤醒是个特别酷的功能,这里由浅入深地对技术原理做了讲解,另外针对SX1276/SX1278中对该技术的应用做了研究。

第三部分 LoRaWAN协议研究

这部分主要是学习《LoRaWAN102》,即LoRaWAN协议规范 V1.0.2 版本(2016年7月定稿),可。正在陆续更新译文,有需要可关注此贴。

LoRaWAN介绍 - LoRa从业者读这篇就够了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对LoRaWAN的知识做了一个大体梳理。本文先从横向介绍下LoRaWAN的背后势力和网络部署情况,然后纵向讲解了网络和具体的协议内容,帮助LoRa从业者系统地了解LoRaWAN协议。

这部分的笔记是按照 章节译文 + 章节解析 + 源码分析 的方式来记录。

LoRaWAN协议中文版 第1章 介绍 
LoRaWAN协议中文版 第2章 LoRaWAN Classes 类型介绍

CLASS A - ALL END-DEVICE 所有终端

所有的LoRaWAN终端都必须满足Class A的规定。

LoRaWAN协议中文版 第3章 PHY帧格式 
LoRaWAN协议解析 第3章 PHY帧格式

LoRaWAN第3章,主要是讲了接收窗口这回事。特意做了一张源码的逻辑导图,帮助梳理下几个相关的接口。

LoRaWAN协议中文版_第4章 MAC帧格式 
LoRaWAN协议解析 第4章 MAC帧格式

LoRaWAN第4章,主要讲述了MAC帧格式,对所有涉及的字段都做了解释。帧格式是大家随手都能看到的东西,本尊作为IoT小能手,如果不能提出一些稍有深度的信息增量,就对不起这个称号了。所以,在这篇协议解析中还分享对协议设计层面的心得。

LoRaWAN协议中文版_第5章 MAC命令 
LoRaWAN协议解析 第5章 MAC命令 
LoRaMac-node源码分析 LinkADR命令的处理

LoRaWAN第5章,LoRaWAN出于网络管理需要,提出了9条MAC命令,这个章节是对9条命令进行具体的描述。

LoRaWAN协议中文版_第6章 终端激活 
LoRaWAN协议解析 第6章 终端激活

LoRaWAN第6章,主要对节点加网做了描述,它有两种方式:如果是空中激活,则需要准备 DevEUI,AppEUI,AppKey来join。如果是ABP激活,则直接配置 DevAddr,NwkSKey,AppSKey。

LoRaWAN协议中文版_配套文件 地区参数(物理层) 
LoRaWAN协议解析 配套文件 地区参数(物理层) 
LoRaMac-node源码分析 中国470频段的代码实现

这个章节主要讲了LoRaWAN在全球各地区的具体物理层参数,不单单是频段有区别,细化到信道划分,甚至是数据速率,发射功率,最长度等等都有区别。这章基本是LoRa从业者都应该学习的,不管是开发者还是市场销售,属于基础的知识储备。 
搭配源码来梳理协议,风味更佳。

CLASS B - BEACON 信标

Class B在当前协议版本中还仅作实验性参考。

LoRaWAN协议中文版 第8章 Class B介绍

CLASS C - CONTINUOUSLY LISTENING 持续接收

LoRaWAN协议中文版 第17章 Class C - 持续接收的终端

阅读(15606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