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557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4-28 11: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7)

2020年(19)

2019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21-02-20 10:59:50


相较于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机器人用激光雷达价格更低,落地应用更快。去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催生了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的爆发,激光雷达作为服务机器人定位导航的核心传感器,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浪潮。

激光雷达能在服务机器人身上实现大面积普及,不仅得益于激光雷达性能的提升,还在于成本的下降。机器人领域不同于自动驾驶领域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的激光雷达,相对来说,机器人用激光雷达成本更低,目前激光雷达最低售价仅为百元。

如今,业内已有不少提供激光雷达产品的供应商,包括思岚科技、北醒光子、EAI、镭神智能等多家企业。以思岚科技为首的激光雷达已被广泛应用于各大服务机器人中。市面上我们所能看到的送餐、消毒、导引机器人等大多采用了思岚科技的激光雷达。

思岚科技激光雷达能实现大量应用,不仅满足了市场对激光雷达测量建图的需求,还在激光雷达性能稳定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使得激光雷达能够做到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高效工作。同时,满足了对激光雷达体积、功耗上的一些使用需求。

激光雷达是一种非常精密的光学器件,在组装及后期校正上有很多的门槛,几个微米的安装误差都会导致性能发生很大的差异,思岚科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把很多对工人要求很高的组装、调教的工作变成一个自动化或者半自动化的,由机器人进行干预辅助的方式。提高激光雷达的产品合格率和产能,使得成本降低。

目前,思岚科技已有三角测距、TOF两大系列的雷达,最低售价仅为百元,能在不同场景下满足对雷达的不同需求。

测距距离,采样速度、角度分辨率等参数一直是衡量雷达工作性能的重要指标,较高的扫描频率可以确保安装激光雷达的机器人实现较快速度的运动,并且保证地图构建的质量。但要提高扫描频率并不只是简单的加速激光雷达内部扫描电机旋转这么简单,对应的需要提高测距采样率。否则当采样频率固定的情况下,更快的扫描速度只会降低角分辨率。

除了测距距离、扫描频率之外,测量分辨率和建图精度等参数对于激光雷达性能来说同样重要,这些都是保证机器人能拥有稳定性能的重要参数。目前,思岚的激光雷达可达到毫米级别的解析度。

同时,在环境光抗干扰能力上面,思岚科技在处理算法及光学调教上没少下功夫。从RPLIDAR A3开始便能有效避免环境光与强日光的干扰,实现室外场景的稳定测距与高精度建图。

另外,寿命问题也是考量雷达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思岚科技从第二代雷达上就采用了综合无线供电和光通信技术,独创性的设计了光磁融合技术,彻底解决了因物理接触磨损导致电气连接失效、激光雷达寿命短的问题,使得雷达寿命长达5年。

作为一家自主定位导航技术企业,思岚科技想做的不仅仅是将激光雷达应用到机器人中。更重要的是能帮助企业从0-1快速解决机器人智能行走问题,将核心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和导航方案技术整合集成到更加完善的机器人通用整机平台方案,使得下游客户可以快速的搭建出解决行业需求的机器人产品,同时导航和行动能力因为思岚的技术保证,可以提高下游客户的接受度。

目前思岚科技已推出了SLAMCube、雅典娜等低成本通用机器人开发平台解决方案,在保证性能满足预期的同时,帮助客户提高产品成本优势和综合竞争力,快速抢占市场起量。

有了SLAMCUBE、雅典娜等产品的赋能,下游机器人企业最快能在3个月内就无到有打造出一款智能移动机器人,满足餐厅、酒店、医院、商场等场景的使用需求。因为成本优势,带有思岚激光和视觉融合导航的机器人整机成本可以控制在万元内。

从以激光雷达切入市场,到为服务机器人市场提供完整的智能行走解决方案,思岚科技不仅在性能上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还能从技术设计源头突破成本的局限,使得整机机器人企业能大幅度的控制成本。


阅读(53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