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662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4-28 11: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7)

2020年(19)

2019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21-02-01 10:38:50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及消费服务理念的不断发展和升级,零售行业也逐渐从传统经营模式走向新零售变革,所谓新零售,就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及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界生态,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传统的零售主要是以“生产”为核心环节的产业模式,产业逻辑上属于“生产什么”,“消费什么”,产业链上游的品牌供应商占据强势地位。但在新零售模式下商家会更注重消费者需求,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为导向。消费端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对高度竞争的上游生产环节形成倒逼,终端零售数据成为生产、投放定量的重要依据。同时将被动化为主动,也更易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

强化消费者体验及服务不仅是营销手段的创新,还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及忠诚度,进而增加产品的销售,新零售模式将消费者体验及销售视为重要方向。在我国目前大部分连锁店忽视了消费者服务及体验,如超市,很多都存在单方面营销宣传,不仅导致营销成本居高不下,还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新零售的出现,通过对大数据及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对客户信息的全面收集、整理和应用,并形成完善的客户信息数据库,在实际营销中可充分借助信息数据库实现精准、高效的营销。

伴随着新零售的发展,智能服务机器人在新零售的终端应用也在逐渐增加,如智慧货架机器人。智慧货架机器人拥有“移动”和“货架”两个属性,如同一个会展示商品的导购员。

思岚科技的“Ceres”是最早进入零售行业的智慧货架机器人之一,它打破了传统货架位置固定,无法移动的局限,可以针对人群自主移动,增加曝光。

“Ceres”可基于线下人流提供用户画像,包括性别、年龄区间、喜好等,该数据的支撑可成为生产、投放定量的重要依据。

目前,思岚科技的智慧货架机器人“Ceres”已被应用于生鲜、商超等多个领域,它可在第一时间记录经过的客流、停留的人次及时长,并对客流进行分析,提供个性化的商品展示及推荐。同时,还可以基于机器人位置信息及时间序列的客流统计数据,不断优化移动陈列路径。

当然,智能货架机器人想要更好的针对人群进行商品推荐,自主移动是其基本功。思岚科技的“Ceres”在移动方面,主要基于思岚科技的移动底盘而研发,具备了自主定位建图、路径规划及障碍物规避等功能。即使在人流复杂的环境中,“Ceres”依然穿梭自如。

技术创新是新零售业态革新的内在推动力,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传统零售商迈向新零售模式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阅读(12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