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225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4-28 11:4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7)

2020年(19)

2019年(12)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20-06-28 11:52:14

机器人自主移动是整台机器人中研发门槛最高的技术之一,大多传统机器人企业基本无从下手,它们更希望能有直接提供自主行走解决方案的企业,从而将有限的资源和时间用在机器人的外形及交互等方面。

机器人自主移动

很难想象一台被应用在餐厅、酒店、商场等地的公共服务机器人,如果无法实现自主行走,将会闹出怎样的糗事。为解决业内痛点,目前市面上已有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法。自主导航作为机器人实现智能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实现机器人导航技术中,激光SLAM无疑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技术。国内思岚科技是业内首家将激光SLAM技术应用于服务机器人的企业,其提供的机器人定位导航方案已成功落地于各类服务机器人中。

自成立以来,思岚科技一直以激光SLAM定位导航技术作为核心,致力于提供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解决方案及高性价比激光雷达。更侧重于服务机器人行业,以及配套的定位导航系统。以这两个为核心,有两个应用点,一个解决方案针对的是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另外一个是针对相对完整的通用型机器人底盘。就像商用机器人要解决的问题,陌生环境下机器人如何绘制地图信息,如何绘制位置信息,这也是重要的自主定位导航,或者SLAM技术解决问题。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思岚科技已陆续推出实现机器人定位导航技术的核心产品,包括360°激光扫描测距雷达,通过激光雷达可帮助机器人获取所在环境的位置和轮廓信息,绘制厘米级别的高精度地图,配合思岚科技自主研发的单模块化的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系统SLAMWARE,可使机器人实现自主定位、自动建图、路径规划与自动避障,确实解决机器人自主行走难题。

为减少开发时间和降低研发成本,思岚科技还推出了整合多项基础功能的成熟机器人底盘,尤其是其今年4月份推出的轮式机器人底盘Athena,刷新了业内对机器人底盘价格的认知,批量售价仅需一台智能手机的价格。

轮式机器人底盘Athena适用范围广泛,可在智能零售、公共、行政及商用等场所的服务机器人上进行二次开发。不仅具备完善的定位导航与路径规划能力,而且对紧凑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即使对复杂、狭窄的室内空间同样适用,能搭载不同应用满足各类轻小型机器人的开发需求。

机器人自主移动

同时,Athena轮式机器人底盘支持激光视觉双重导航,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配备激光雷达、超声波、深度摄像头、防碰撞、防跌落等多种传感器,可帮助机器人更灵活面对各类复杂的应用场景。在Athena上还首次搭载了思岚科技的SLAMWARE 3.0定位导航方案,能实现500X500m超大场景的地图构建,即使在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中也能成功完成自主建图,定位与导航。

除了以上核心功能,Athena还支持自主上下电梯及自动回充等功能,能自主构建多楼层地图,实现自主上下电梯,终端用户可随时随地查看所处楼层位置。当电量低时,Athena能自主返回充电坞充电,并支持可外部调度的预约式充电。

Athena自主上下电梯

在现阶段发展的移动机器人中,底层核心技术的发展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从第一代遥控式移动机器人到第二代按照预设程序行走的机器人,再到目前的通过各类传感器技术来获取环境信息,利用定位导航技术做出路线规划的智能移动机器人,机器人的自主移动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未来,随着机器人底盘技术的不断成熟,我们将会再更多公共场所看到移动机器人灵活的身姿。

阅读(4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