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0484
  • 博文数量: 2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6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3-08 17:29
个人简介

分享 vivo 互联网技术干货与沙龙活动,推荐最新行业动态与热门会议。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3)

文章存档

2022年(60)

2021年(81)

2020年(83)

2019年(29)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9-08-06 11:55:12

本文首发于 vivo互联网技术 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壹飞


简介

ARetrofit 是一款针对Android组件之间通信的路由框架,实现快速组件化开发的利器。

源码链接:

组件化架构 APP Demo, ARetrofit 使用实例

 

组件化

Android组件化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了,出来了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大家可以自行Google,可以看到一堆相关的文章。


简单的来说,所谓的组件就是Android Studio中的Module,每一个Module都遵循高内聚的原则,通过ARetrofit来实现无耦合的代码结构,如下图:


每一个Module可单独作为一个project运行,而打包到整体时Module之间的通信通过ARetrofit完成。

 

ARetrofit原理

讲原理之前,我想先说说为什么要ARetrofit。开发ARetrofit这个项目的思路来源其实是Retrofit,Retrofit是Square公司开发的一款针对Android网络请求的框架,这里不对Retrofit展开来讲。主要是Retrofit框架使用非常多的设计模式,可以说Retrofit这个开源项目将Java的设计模式运用到了极致,当然最终提供的API也是非常简洁的。如此简洁的API,使得我们APP中的网络模块实现变得非常轻松,并且维护起来也很舒服。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将Android组件之间的通信也变得轻松,使用者可以优雅的通过简洁的API就可以实现通信,更重要的是维护起来也非常的舒服。


ARetrofit基本原理可以简化为下图所示:


  1. 通过注解声明需要通信的Activity/Fragment或者Class
  2. 每一个module通过annotationProcessor在编译时生成待注入的RouteInject的实现类和AInterceptorInject的实现类。
    这一步在执行app[build]时会输出日志,可以直观的看到,如下图所示:

     
  3. 将编译时生成的类注入到RouterRegister中,这个类主要用于维护路由表和拦截器,对应的[build]日志如下:

     
  4. Routerfit.register(Class service) 这一步主要是通过动态代理模式实现接口中声明的服务。

前面讲的是整体的框架设计思想,便于读者从全局的觉得来理解ARetrofit的框架的架构。接下来,将待大家个个击破上面提到的annotationProcessor、 transform在项目中如何使用,以及动态代理、拦截器功能的实现等细节。

 

一、annotationProcessor生成代码

annotationProcessor(注解处理器)是javac内置的一个用于编译时扫描和处理注解(Annotation)的工具。简单的说,在源代码编译阶段,通过注解处理器,我们可以获取源文件内注解(Annotation)相关内容。Android Gradle 2.2 及以上版本提供annotationProcessor的插件。


在ARetrofit中annotationProcessor对应的module是auto-complier,在使用annotationProcessor之前首先需要声明好注解。关于注解不太了解或者遗忘的同学可直接参考我之前写的Java注解这篇文章,本项目中声明的注解在auto-annotation这个module中,主要有:

  • @Extra 路由参数
  • @Flags intent flags
  • @Go 路由路径key
  • @Interceptor 声明自定义拦截器
  • @RequestCode 路由参数
  • @Route路由
  • @Uri
  • @IMethod 用于标记注册代码将插入到此方法中(transform中使用)
  • @Inject 用于标记需要被注入类,最近都将插入到标记了#com.sjtu.yifei.annotation.IMethod的方法中(transform中使用)


创建自定义的注解处理器,具体使用方法可参考利用注解动态生成代码,本项目中的注解处理器如下所示:

生成代码的关键部分在GenerateAInterceptorInjectImpl 和 GenerateRouteInjectImpl中,以下贴出关键代码:


二、Transform

Android Gradle 工具在 1.5.0 版本后提供了 Transfrom API, 允许第三方 Plugin在打包dex文件之前的编译过程中操作 .class 文件。这一部分面向高级Android工程师的,面向字节码编程,普通工程师可不做了解。

写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既然annotationProcessor这么好用为什么还有Transform面向字节码注入呢?这里需要解释以下,annotationProcessor具有局限性,annotationProcessor只能扫描当前module下的代码,且对于第三方的jar、aar文件都扫描不到。而Transform就没有这样的局限性,在打包dex文件之前的编译过程中操作.class 文件。


关于Transfrom API在Android Studio中如何使用可以参考Transform API?—?a real world example,顺便提供一下字节码指令方便我们读懂ASM。


本项目中的Transform插件在AInject中,实现源码TransformPluginLaunch如下,贴出关键部分:

注入代码一般分为两个步骤:

  • 第一步:扫描
    这一部分主要是扫描的内容有:
    注入类和方法的信息,是AutoRegisterContract的实现类和其中@IMethod,@Inject的方法。
    待注入类的和方法信息,是RouteInject 和 AInterceptorInject实现类且被@Inject注解的。
  • 第二步:注入
    以上扫描的结果,将待注入类注入到注入类的过程。这一过程面向ASM操作,可参考字节码指令来读懂以下的关键注入代码:

三、动态代理

定义:为其它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控制;在某些情况下,客户不想或者不能直接引用另一个对象,这时候代理对象可以在客户端和目标对象之间起到中介的作用。


Routerfit.register(Class service) 这里就是采用动态代理的模式,使得ARetrofit的API非常简洁,使用者可以优雅定义出路由接口。关于动态代理的学习难度相对来说还比较小,想了解的同学可以参考这篇文章java动态代理

本项目相关源码:
这里ServiceMethod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类,使用了外观模式,主要用于解析方法中的被注解所有信息并保存起来。


四、拦截器链实现

本项目中的拦截器链设计,使得使用者可以非常优雅的处理业务逻辑。如下:


这一部分实现的思想是参考了okhttp中的拦截器,这里使用了java设计模式责任链模式,具体实现欢迎阅读源码。


总结

基本上读完本文可以对ARetrofit的核心原理有了很清晰的理解,简单来说ARetrofit通过annotationProcessor在编译时获取路由相关内容,通过ASM实现了可跨模块获取对象,最终通过动态代理实现面向切面编程(AOP)。

ARetrofit相对于其他同类型的路由框架来说,其优点是提供了更加简洁的API,其中高阶用法对开发者提供了更加灵活扩展方式,开发者还可以结合RxJava完成复杂的业务场景。具体可以参考ARetrofit的基本用法,以及Issues。

参考

Java注解

利用注解动态生成代码

Transform API?—?a real world example

字节码指令


阅读(23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