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0594
  • 博文数量: 12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1-07 13:17
个人简介

蚂蚁金服技术团队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2)

文章存档

2020年(16)

2019年(106)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9-07-10 11:20:37

网商银行架构现状概览

网商银行依托于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OceanBase、金融级分布式架构 SOFAStack 等产品,打造了基于微服务的单元化架构,建设成了国内首家三地五中心私有云部署的互联网银行。

网商银行全业务三地五中心异地多活的架构体系,提供了跨机房、跨地域的可伸缩、高可用的服务计算能力,能够做到弹性资源分配与全局流量管控,具有海量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力,有效地提升了网商银行业务连续性保障水平。

凭借异地多活架构体系的支撑,网商银行具备“随时随地、按需扩容、随时切换”的全业务容灾和应急响应能力,为银行业从传统 IOE 架构体系向分布式云计算体系转型和持续演进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微服务架构分层,服务拆分

网商银行充分拓展了单元化架构的应用场景和架构能力,建设了可伸缩微服务架构,对核心底层业务处理逻辑进行抽象,对单个系统进行职责边界划分、架构分层与服务拆分。具体分为基础服务层、核心层、业务产品层、渠道层、开放层、运营层等。

服务拆分还可以基于业务类型、读写、联机/批量/后台、领域类型、关键链路、发版频率、单元化约束、组织结构等方面来考虑。

微服务架构下的全链路压测

网商银行构建了微服务架构下的全链路压测能力,通过 SOFAStack 中间件提供的能力对真实业务流量和模拟压测流量进行有效的安全隔离,让用户在无感知前提下进行系统压力预演,在真实线上生产环境中模拟用户规模、业务场景和交易请求量级,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调优,资源调整,是对生产环境的一次高度模拟考试。通过全链路压测有效地降低了架构升级风险,有力地保障了生产系统稳定运行。

跨地域多机房部署的微服务

网商银行主要基于容量、容灾、容错、性能和成本这几个方面,来考虑微服务的跨地域多机房部署,建设异地多活能力。

网商银行在微服务架构基础之上,从非单元化升级到单元化架构,实现了微服务跨地域多数据中心部署。单元化架构的核心是确保南北向和东西向流量的有序、受控、收敛,尽量避免数据层流量跨数据中心。通过分片位的调整,可以进一步缩小单个单元承载的用户量,同时将不同单元部署到更多地域,具备无限扩容的基础。

多层次跨地域一键无损容灾切换

网商银行实现了多层次跨地域一键无损容灾切换能力。通过一键化的操作方式执行容灾预案,保证业务的高可用性和连续性,达到了 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为零、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为数分钟的容灾能力,可提供十亿级账户和百亿级日交易量处理能力。在大规模的银行交易系统中实现这样的容灾能力,这在银行业属于首创,不仅提升了自身业务连续性保障水平,同时也为银行业探索高标准容灾方案开拓了新思路。

走向云原生,拥抱Service Mesh

随着云原生时代的来临,Service Mesh 成为微服务架构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网商银行积极拥抱,将借助蚂蚁金服 SOFAStack 中间件和 SOFAStack CAFE(Cloud Application Fabric Engine)云应用引擎建设相关的支撑能力,为 Mesh 化架构落地提供了大规模运维的基础。

基于云原生技术,网商银行成为中国首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互联网银行。在 2018 年双十一大促期间,网商银行底层架构全面升级,具备上千节点、上万容器组的编排调度能力,支撑了整体业务容量和峰值 TPS 的大幅增长。

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构建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和 IT 能力,网商银行期望通过自己的微服务架构落地实践为业界提供借鉴经验,也希望与行业同仁一道,共同探索未来金融行业的微服务架构转型之路。

阅读(22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