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4664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1-04 10:09
个人简介

Linux资讯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6)

文章存档

2019年(28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9-04-17 13:15:42

搞网络通信应用开发的程序员,可能会经常听到外网IP(即互联网IP地址)和内网IP(即局域网IP地址),但他们的区别是什么?
1、引言

搞网络通信应用开发的程序员,可能会经常听到外网IP(即互联网IP地址)和内网IP(即局域网IP地址),但他们的区别是什么?又有什么关系呢?另外,内行都知道,提到外网IP和内网IP就不得不提NAT路由转换这种东西,那这双是什么鬼?本文就来简单讲讲这些到底都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公网IP、内网IP和NAT转换?什么是公网IP、内网IP和NAT转换?

2、每台电脑都必须要一个公网IP吗?

答案:不是。

我们都知道,IPv4中的IP地址的数量是有限的(所以现在都在搞IPv6嘛),每次把一部分地址分配出去,那么就意味着能够用来分配的IP地址就更少了,而且随着现在手机,电脑等的快速发展,如果每个手机或者电脑都要求一个IP地址,那么显然IP地址是不够用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策略:例如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每个公司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公司的内网(也可以称之为局域网)。

内网(学名应叫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LAN))是在一个局部的地理范围内,一般可以是是几米内(比如家庭内网),也可以是方圆几千米以内(比如一个大学内网),将各种计算机、外部设备和数据库等互相联接起来组成的计算机通信网。

2、内网主要作用有:

1)共享传输信道:简单地理解就是不需要每台电脑一个外网IP地址;
2)传输速率高:内网之间的电脑因为没有外网网络拓扑的复杂性,所以互相通信的网络可以很快,比如从一个台电脑向另一台电脑复制一个几G的文件可能只需要数十秒时间。
3)误码率低:因为通信距离很近,所以误码率很低,换句话说就是网络很稳定(老一点的程序员都知道,读大学的时候同一个宿舍内网联网玩C/S游戏,几乎不会遇到断网或卡顿的事情,除非有人下毛片或者把网络给拔了,哈哈)。

3、公司的内网是如何实现内网IP地址分配和管理的?

假如我们给这个公司A分配了一个IP=192.168.1.1。我们把这个IP作为这个公司内网的网关吧。
在公司A的内网里面有3台电脑,如果这三台电脑要上网的话,我们需要给他分配一个IP,那么就像上一节提到的:我们一定需要去申请3个IP地址来使用吗?

答否。我们不一定需要去申请3个IP的,在我们这个内网里,我们可以指定自己的规则,例如,我们可以给这三台电脑随便分配三个IP(请注意,这三个IP不是去申请的,而且我自己随意给它分配的)。分别分配电脑A = 192.168.1.2 电脑B = 192.168.1.3 电脑C = 192.168.1.4。

而这个规则可以由我们的内网网关来管理,就像下面这样:
什么是公网IP、内网IP和NAT转换?什么是公网IP、内网IP和NAT转换?

4、NAT技术:实现内网电脑访问外网的能力

假如电脑A想要访问百度,百度的IP我们假设为:172.168.30.3:
我们都知道,电脑A的IP是我们虚构的,实际上可能并不存在这样一个IP,如果用电脑A的IP去访问百度,那肯定行不通。

我们也知道,由于百度和电脑A不在一个局域网内,所以A要访问百度,那么必须得经过网关。而网关的这个IP地址,是真实存在的,是可以访问百度的。

为了让 A 可以访问百度,那么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方法:让网关去帮助 A 访问,然后百度把结果传递给网关,而网关再把结果传递给 A,这样不就可以解决了?

不过电脑A、B、C都可能拜托网关去帮忙访问百度,而百度返回的结果 的目的IP都是网关的IP=192.168.1.1。那么网关该如何进行区分这结果是A的、B的还是C的呢?

我们去访问百度的时候,不是需要指定一个端口吗?只要我们把 A的IP + 端口 映射成 网关的IP+端口,不就可以唯一确定身份了?

例如A用端口60去访问百度,网关把 A的IP+端口60 映射成 网关的IP+端口80 不就可以了?

什么是公网IP、内网IP和NAT转换?什么是公网IP、内网IP和NAT转换?

百度把结果返回给网关的80端口之后,网关再通过映射表,就可以把结果返回给 A的60端口 了。
如果B也是用60端口去访问百度的话,也是一样,可以把它映射到90端口。

这种方法地址的映射转换,我们也称之为网络地址转换,英文为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简称NAT。

而像A、B、C这样的IP地址我们也称之为内网IP,即内网IP;而像网关,百度这样的IP我们称之为外网IP(即互联网公网IP)。

所以,一个典型的内网访问公网的原理,就像下图这样就可以实现了:
现在知道外网IP和内网IP了吧?

5、本文小结

为了解决IP地址短缺,技术专家们发明了内网技术,而内网技术的理论支撑就是NAT技术,所以搞网络通信的程序员非常有必要对NAT技术有一个深入的理解。

阅读(11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