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4662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1-04 10:09
个人简介

Linux资讯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6)

文章存档

2019年(28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9-03-31 21:35:36

众所周知,IPv6 IP地址长度是IPv4 IP地址长度的四倍,是解决IPv4公共网址资源枯竭的最佳技术。的确,IETF在制定IPv6标准时也是基于这一因素考虑的。当时正是90年代初,Web开始出现,导致IP网的爆炸性发展,IP网用户迅速增加,IP地址空前紧张,IPv6要解决的就是扩大地址空间问题。后来IETF逐渐对IPv6标准进行修订,RFC的草案也有数百件,形成IPv6标准的RFC就有近百件,这些RFC标准极大地丰富了IPv6技术的内涵,赋予IPv6更多的意义,而不仅仅是IP地址数量的增加。接下来,就从应用的角度去揭开IPv6给网络所能带来的好处。
IPv6绝不仅仅是对IPv4地址长度的增加IPv6绝不仅仅是对IPv4地址长度的增加
IPv6 IP地址由128个比特组成,理论上可分配7*10^23个IP地址,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足够为世界上的每一粒沙子分配一个IP地址。这么多IP地址自然不用担心IP地址不够的问题,只要能上网的设备都可以分配几个IPv6地址,设备之间互访用的IPv6地址全球唯一,这样无论在哪里都可以访问IPv6设备。IPv4就不行了,因为公网地址有限,大家都得用私网IP地址,要做NAT转换后才能上网,在公网上就没法保证所有的地址之间直接互访。

IPv6不仅解决了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IPv6可解决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大量的电脑、手机、智能家电、穿戴设备都可以连接入网,并互相访问,这为物联网的发展奠定了网络基础。国家为何这么紧迫地强制推广IPv6,就是为物联网铺路,否则现有的IPv4地址虽不够用,但通过各种技术仍可延续使用,可对于物联网,要实现万物互联,则是任何一种IPv4技术都无法满足的,只有上IPv6才能实现。所以,正是IPv6技术揭开了物联网发展的大幕。

IPv6地址既然数量海量,可以给每个上网设备分配一个全球唯一的IP地址,这样的IP地址就可以有效溯源。IPv6地址就会和电话号码一样,从号码前几位就知道用户是从哪里注册的,就显示出你的身份信息,因为每一个地址都是真正独一无二的,相当于从技术上为每个人分配了一个“网络身份证”。每个人或者每个设备都有这样的一张身份证,通过这张身份证能迅速找到它所在的位置,以及它的周围环境信息和网络特征,实现精准定位。IPv6还对源地址有一套验证体系,可以更好满足金融级应用所要求的身份验证和抵御网络攻击的能力,在安全性方面IPv6有质的提升。

IPv6不仅IP地址长,IP头也长,IPv6不再采用IPv4地址固定的20字节报文头,而是可以为IPv6增加一些可选头,这些可选头IPv6可带可不带,完全取决于应用需要,当然也可以带一些安全头,对数据做些加密,提升报文转发的安全性。基于IPv6技术,我们可以做更多安全方面的东西,这要比IPv4时代灵活得多,那么多已发生的网络泄露事件历历在目,IPv6技术也许能真正改观这种局面,尤其对于个人用户,现在的IPv4 IP地址都是共享的,很多人共享一个公网IP地址,上网流量也共享,IPv6就可以独享了,在网络流量上真正意义的独享。

5G真的要来了,这是移动通信网又一次大的变革,而IPv6也是5G发展的基础协议。5G是从移动通话逐步发展成为移动通信,主要解决本地无线连接问题,通过5G连接互联网的设备需要IPv6定义其IP地址,5G是胡同和小街道,IPv6就是主干道,5G的发展离不开IPv6。其实,我们打开手机注意查看一下,现在用的4G手机,移动上网不少用的就是IPv6地址,三大运营商在多个地址都已经开启了支持IPv6的4G网络。从手机用户侧来讲,体验不出,使用IPv6和IPv4地址两者的差别。其实从技术上来讲,IPv6的移动性要好,在RFC3775中专门对IPv6的移动性做了阐述,这在IPv4中是没有的。

IPv6移动技术是在原有IPv4技术上引入的一种新的路由策略,上层基于IP地址的业务不会因为节点的移动而中断,这种可移动性是建立在第三层基础上的,因而可以屏蔽底层链路的异质性。当移动节点离开归属链路,连接到外地一些链接,IPv6移动性功能开始发挥作用。连接到外地链路后,移动节点在外地链路获取IPv6地址,称为转交地址。移动节点发送绑定请求到其归属代理与护理,新的地址。归属代理绑定移动节点的归属地址与转交地址,建立两者之间的隧道,上层的数据通信感觉不到这种变化,也就是说,基于IPv6应用不会因为设备的移动而终止,这是IPv6移动技术的特点。

当然,还有一点不得不再提一下,当面对移动终端数量剧增,只有IPv6才能为每个设备分配一个永久全球IP地址。移动IPv6很容易扩展,有能力处理大规模移动性的要求,所以IPv6将能解决全球范围的网络和各种接入技术之间的移动性问题。

IPv6在应用层面带来的好处还不止这些,比如IPv6简化了报文头部格式,字段只有8个,加快报文转发提高了吞吐量,相当于可降低网络延迟,从现在普遍100MS,降到了个位数;网络犯罪率大大降低,IPv6可以溯源,谁要是在网上干坏事,立马可以查到源头;IPv6有可选头,允许协议继续演变,增加新的功能,让IPv6有无限可能,还有… …,这一列好处还真不少,只不过人们平时没有注意到而已。技术是不断积累和进步的,IPv6技术自然是在IPv4技术的基础之上,取其精华,弃之糟粕设计而来,比IPv4技术有很多优势是必然的。现在,举国上下都在推动IPv6网络的落地,要大规模地商用,完成IPv6有理论走向实践的过程。IPv4网络技术已经风风光光发展数十年,技术理念深入人心,要完全转换到IPv6网络技术上来,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让我们期待。

阅读(18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