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8751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8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01-04 10:09
个人简介

Linux资讯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6)

文章存档

2019年(28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9-01-29 12:51:24

跟做运维的朋友聊天,谈到了,yum安装和源码安装哪个好的问题。真没想到,关于这个问题,分歧还挺大的。有的人认为,不用源码安装就不是好的运维,不是好的系统管理员。这帽子扣的有点大了。在此我想说一说我的看法,经常看我博客的,也许知道,前期我写关于服务器的文章,基本上都是源码安装的,后来基本上是用yum安装的,除非yum源里面没有,我才会源码安装。在我看来,yum安装和源码安装,基本上没区别,最终还是生成系统所需求的文件,有什么区别呢?

一、yum安装和源码安装,方式的不同

1、yum安装是将yum源中的rpm包下载到本地,安装这个rpm包。这个rpm包是别人编译安装好的二进制包。这种方式与其说是安装不如说是,更新来的更确切一点。

2、源码安装,下载是源码包,要进行编译和安装,编译过程,可以进行参数设定。

二、yum安装和源码安装,优缺点分析
1、yum安装的优缺点

yum安装的优点,做运维的都很清楚,安装东西,方便快捷,特别是不用考虑包依赖。

yum安装的缺点,安装过程,人为无法干预,不能按需,安装。源里面有什么就安装什么,安装的版本也比较低。

2、源码安装的优缺点

源码安装的优点,编译安装过程,可以设定参数,按照需求,进行安装,并且安装的版本,可以自己选择,灵活性比较大。

源码安装的缺点,由于安装包过新或者是其他问题,导致依赖的包没有,或者版本过低。这个时候就要解决包的依赖问题,中有的包,一个依赖一个,可能装一个小东西,就要解决一堆包的依赖问题,花很多时间解决包的依赖问题,得不尝失。源码安装的多了,不敢升级系统,升级系统,可能会导致以前手动装的东西,不能用。

很多做运维的,都认为,源码安装比yum安装的性能要好,根据参数选择安装,肯定比yum装了一大堆要好。这样认为的运维,我只能说,他不懂配置。根本不了解自已装的东西。在我看来,同一版yum安装和源码安装完全是一样的。

以apache以例吧,这个东西,非常常见的,用做web最广泛的工具之一,源码安装,./configure时候,可以添加很多参数,来实现订制。yum安装也可以,yum安装装了很多,apache的模块,有的模块根本用不到,无故浪费系统资源和影响性能。但是我们可以配置httpd.conf啊,不需求的模块,我们可以不LoadModule啊,通过修改配置文件,完全可以实现根源码安装一样的效果。不排除少数软件,安装后,不能配置情况,也就是说安装的时候是多少东西,就是多少东西,没有配置文件可以配置。

我觉得,对于刚接触的人来说,源码安装很有必要,这样你可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安装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会成长。不要一直都用yum装,如果yum安装出了一点问题,就傻眼了,不知道怎么解决,这样很杯具。

阅读(19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