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2861
  • 博文数量: 117
  • 博客积分: 441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1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08 14:16
个人简介

一生醉生忘死,就让他继续下去吧!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7)

分类:

2011-01-07 16:08:51

美国给中国印发纸币?

一篇文章开头说:美国给中国印发纸币,这些纸币为美国老百姓换来了所需要的各种商品。我有些糊涂,便认真读下去。

  原来美国的商品价格很低,比咱们中国还低。比如一款戴尔电脑,中国官方价格为5799元人民币,而美国官方价仅为549.95美元;比如泰勒110型吉他,中国价格是5200元人民币,美国价格是579.95美元。更离谱的是汽车,奔驰S600在中国要222万人民币,在美国仅售14.745万美元。一辆丰田卡罗拉(1.8)在美国售价为1.535万美元,而中国却要14.98万元人民币。

  在日用品方面,美国更是便宜。在中国一套阿玛尼西服售价3万元人民币,在美国仅用1000多美元就行了。意大利名牌皮鞋、牛仔服价格也比在中国低得多。更让人奇怪的是,同样是中国制造的东西,到了美国反而便宜了。比如广东东莞生产的一种牛仔裤,在中国商场的价格为899元人民币,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报价是24.42美元,中华香烟和茅台酒,也比国内便宜了许多,并且不会买到假货。

  更重要的是,2008年中国人均年收入(全国居民)仅为1100美元(世界排名第109位),而美国人平均的收入是中国人的34倍,收入低的买高价商品,收入高的反而买低价商品,这是怎么回事呢?

  “工资向非洲看齐,生活成本向欧美看齐”,有专家认为,是“中国政府管理成本太高”,“成就了中国的畸形物价。”

  “中国的宏观管理成本是全世界最高的”。《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张庭宾认为:2009年中国财政收入已达GDP30%左右,这个比例在全球只有北欧个别国家能达到,但瑞典等北欧国家是全球福利最高的国家,他们的公民享受“从摇蓝到坟墓”的全部社会保障。而中国是低福利国家,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大部分支出都要国民自己负担。如果可以比较的话,在社会保障方面中国还不及朝鲜做得好。

  那么,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都弄那里去了呢?日益增长的行政开支,在民众批评声中不断膨胀的“三公”消费和那些效率极低的政府投资,使大量的国民财富在经济循环中被消耗(有人认为其中有不少国家财富直接或间接地进入掌握实权官员的腰包),退出了经济流通,使得中国银行业的货币乘数不断下降,最低甚至达到3.5(国际上一般为8)。为保证经济活动的必要流动性,央行不得不超发货币,形成了人民币实际购买力的对内贬值,民间总体购买力不断相对收缩的现象。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作家魏城发现,从中国大陆运货到美国的费用,竟然比从广州运货到北京还便宜!原因是权力腐败。由于中国大陆铁路货运超负荷,商家要申请一个车皮指标,运费之外的额外费用竟然高达500050000元人民币,这些因权力腐败所造成的成本,自然也都被摊到产品价格中去了,最后却由消费者买单。由此可见,腐败之害不仅体现在政治方面,也体现在经济方面。

  另外,由于中国一直实施出口导向优先政策,中国每出口1美元商品,国内就要按照汇率比大约17来增发7元人民币来平衡,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大约为2.3万亿美元,国内由此增发的人民币超过16万亿元,相当于20083.4万亿元市场货币流通量的近五倍,这些由出口结汇投入的巨额货币,全部以通货膨胀的方式转嫁到了老百姓头上,造成老百姓手中货币大幅度贬值,物价自然会相应大幅度上涨。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个荒谬的现象:中国出口的商品越多,赚取的外汇越多,老百姓反而活得越累。我们把商品出口到美国,由出口商品换取的美元也借给了美国,而把由此增发的人民币留在了国内市场上,变成了没有任何商品做基础的“废纸”。由于这些增发的“废纸”与现有货币一样流通,必然会造成现有货币大幅度贬值和物价大幅度上涨。结果不仅使中国老百姓失掉了出口商品的那部分财富,连手里的货币财富也遭受到贬值损失。

  反观美国,情况恰恰与中国相反,美国市场上的货币流向中国,中国的商品流入美国市场,由于市场上货币减少而商品增加,必然导致物价下降,美国老百姓手里的钱便相应升值,能购买更多的商品了。

  说得通俗点,就是中国老百姓生产的商品被美国老百姓用美元买走了,美元被中国政府拿走了,美国老百姓得到商品,中国政府得到了美元,而中国老百姓唯一得到的就是手里现有货币的贬值。结果就是,美国给中国印发纸币,这些纸币为美国老百姓换来了所需要的各种商品。中国则相反,用这些纸币从中国老百姓手里换走了所生产的各种商品。

  形成这个财富魔方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货币增发和商品增加之间的分离:新增加的商品流向了美国等西方国家,新增发的货币却留在了中国市场上,不断稀释着老百姓手中货币的购买力。

  

  

  摘编自《读者》2010年第17期《中国的物价为何比美国还高》,作者潘宁。

阅读(135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http1.1状态代码

下一篇:iptables 结构图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