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1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5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27 18: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

文章存档

2009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09-07-27 00:15:53

执行命令:

语法:command options arguments,之间由空格隔开;

选项,单字母的选项一般写成-a -b -c,也可写成-abc;

     全单词的选项,一般写成--word,譬如--help;

参数,一般为文件名,或者其他程序所需要的数据;

多个命令可写在同一行上,之间有分号(;)分隔,处理顺序是前面的执行完后再执行后面的。

寻求帮助:

Linux的命令众多,且各个命令的选项也非常多,因此,尝试记住所有的东西,是完全不可能,而且也没有必要。

Linux提供了以下几种帮助的方式:

1. whatis;

2.command --help;

3.man and info;

4./usr/share/doc;

5.Red Hat Documentation;

The whatis Command:

若不确定一个命令的具体作用,不能随便执行之,否则会导致风险,可以用whatis命令简短了解其作用。

如执行whatis cal,则会显示cal命令的简短描述,如下:

$ whatis cal

cal     (1)   - displays a calendar

whatis是从一个数据库中找到cal命令的简短描述的,此数据库会在每天晚上自动update,如果想立即生成,则可有root用户执行makewhatis命令生成此数据库。

在一个新安装的系统中,是没有whatis数据库的,除非采用makewhatis命令生成。

The --help option:

只知道一个命令是做什么的还不够,要有效地使用这个命令,还必须知道它接受哪些选项、参数,以及它期望的顺序如何。--help选项,就是提供这些信息的

1.[]中的都是可选的;

2.Anything followed by ... represents an arbitrary-length list of that thing;

3.选项之间的|表示可用其中任一个,例如:x|y|z表示“x or y or z“;

4.<>中的项目表示“变量”,如意思是在这里输入你想使用的文件名。

The man command:

几乎所有的命令多有man




阅读(20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RHCE033 学习笔记-1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