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700
  • 博文数量: 29
  • 博客积分: 14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0 00:00
个人简介

一杯茶,品人生沉浮;平常心,遍万千世界。 农夫,山泉,有点田儿。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0年(3)

2009年(1)

2007年(2)

2006年(22)

我的朋友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06-07-15 23:45:02

一、交通银行某分行现状


  在金融业内外竞争及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形势下,交通银行某分行为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高效性,把握业务发展的趋势,挖掘隐藏在业务数据中的一些深层次的内在规律,对业务发展进行分析及预测,从而建立从业务数据到分析数据的有效途径,获得竞争优势。

  这些要求在信息化实现上都离不开数据仓库及商业智能技术的支持,因此交通银行某分行需要建立数据仓库系统。交通银行某分行与某信息系统公司合作建设了数据仓库系统。


  二、系统建设目标


  通过与合作伙伴南天信息系统公司讨论,交通银行某分行定出如下目标:

  1. 系统近期目标

  在交通银行某分行范围内首先针对存款、贷款、卡业务这些主题建立全市集中的数据仓库,为决策者及专业管理人员提供较丰富的多维分析及报表工具,提供较具针对性、层次较高的决策分析信息。另外,为各分支机构提供数据分析的前台呈现功能及数据分析功能。

  2. 系统中期目标

  在交通银行某分行存款、贷款、卡业务分析系统构建成功,建立了交通银行某分行数据仓库的应用框架后,继续就稽核系统、计划分析系统、客户分析系统、查询报表系统、信用等级评定系统等主题建立分析系统,提高交通银行某分行在经营管理、市场分析及决策方面的综合管理水平。

  3. 系统远期目标

  系统的建立不仅着眼于建设目前的数据仓库及其分析系统,而且为了使客户能够快速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应将数据挖掘、客户关系管理、客户服务中心和Internet等先进技术集成在一起,形成交通银行某分行的业务信息平台及决策支持系统。


  三、系统设计


  1.系统应用体系结构

  系统由客户端浏览器、WEB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及数据库服务器四层结构构成,采用Brio公司提供的技术实现,如图1所示。
 2. 系统网络平台描述

  数据仓库建立在交通银行某分行总部,支行客户端通过Intranet或广域网向总部应用服务器发送请求,总部应用服务器接到请求后进行分析运算,然后将结果下发给支行客户端,在支行客户端进行数据呈现。

  总部可以在Web服务器上定时自动发布分析结果,也可以将报表和分析结果发送到支行的Web服务器上,通过支行Web服务器进行报表和分析结果的分发。如图2所示
3. 硬件和软件平台结构

  作为数据源的业务数据库,采用Sybase 11.0.3,业务系统配置在IBM S80机器上;数据仓库采用Sybase 11.0.3,配置在IBM H50机器上;应用服务器及WWW服务器配置在Compaq PC SERVER上,安装NT4.0、IIS4.0、Brio Enterprise Server等软件;工作站安装Windows 98、IE、Brio.Insight、Brio.Quickview等软件。


  用 户 体 会


  交通银行某分行电脑部 软件开发科 系统工程师 某某

  数据仓库或者商业智能项目不可能只依靠IT部门的努力就获得成功,必须要将系统推向业务部门。衡量数据仓库系统应用水平的高低不能简单的只看其实现技术,而要看系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upload=jpg]UploadFile/2004519312929441.jpg[/upload][upload=jpg]UploadFile/2004519314347093.jpg[/upload]


: [有没有关于数据挖掘和银行业方面的?] (2004-5-1 09:33, 28.57 K)



: [有没有关于数据挖掘和银行业方面的?] (2004-5-1 09:33, 18.37 K)




阅读(12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