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42790
  • 博文数量: 102
  • 博客积分: 813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10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21 15: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2)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

2014年(1)

2013年(2)

2012年(1)

2011年(2)

2010年(5)

2009年(9)

2008年(10)

2007年(70)

分类: BSD

2007-11-21 17:38:25

top是给Linux设计的。在FreeBSD VM里面的Free概念和其他OS完全不同,使用top查看Free内存对于FreeBSD来说可以说没什么意义。正确的方法是看vmstat。

  procs memory page disk faults cpu

  r b w swap free re mf mi po fr de sr f0 s0 s1 s2 in sy cs us sy id

  0 0 0 14888 19120 0 4 2 11 10 0 0 0 0 0 8 198 2158 98 11 19 69

  SWAP的单位应该是K,不是M。还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参数是PI、PO,表示内存的调入、调出页面,单位也是K,但是多大值作为一个衡量标准,我也不清楚,不知道是否有经验值。

  还有,最好使用vmstat t [n]命令,例如 vmstat 5 5,表示在T(5)秒时间内进行N(5)次采样。如果只使用vmstat,无法反映真正的系统情况,试一下,看看结果就知道了。

  procs:

  r-->在运行队列中等待的进程数

  b-->在等待io的进程数

  w-->可以进入运行队列但被替换的进程

  memoy

  swap-->现时可用的交换内存(k表示)

  free-->空闲的内存(k表示)

  pages

  re--》回收的页面

  mf--》非严重错误的页面

  pi--》进入页面数(k表示)

  po--》出页面数(k表示)

  fr--》空余的页面数(k表示)

  de--》提前读入的页面中的未命中数

  sr--》通过时钟算法扫描的页面

  disk 显示每秒的磁盘操作。 s表示scsi盘,0表示盘号

  fault 显示每秒的中断数

  in--》设备中断

  sy--》系统中断

  cy--》cpu交换

  cpu 表示cpu的使用状态

  cs--》用户进程使用的时间

  sy--》系统进程使用的时间

  id--》cpu空闲的时间

  解释:

  如果 r经常大于 4 ,且id经常少于40,表示cpu的负荷很重。

  如果pi,po 长期不等于0,表示内存不足。

  如果disk 经常不等于0, 且在 b中的队列 大于3, 表示 io性能不好。



-------------------------------------------------------------------
监看系统效能

在进行调校之前,我们可以先使用一些系统内附的工具来查看目前系统效能。我们之前已经介绍过 top 这个指令,它可以让我们看目前系统中所有行程的状况、CPU、内存、及虚拟内存的使用情形。这里我们介绍另一个好用的工具 systat。systat 可以用来显示网络使用情形、硬盘 I/O、CPU 等信息,可以说是最完整的系统监看工具。它的使用方法如下:

systat [-display] [refresh-interval]
其中 display 为我们所要显示的信息项目,我们也可以在进入 systat 后变更显示项目,而 refresh-interval 为多久要更新一次屏幕,单位是秒。以下为可用的 display 参数:

显示模式 意义
pigs 显示目前系统中使用 CPU 最多的行程名称。如果所有行程的 CPU 使用量未满 100%,则多出来的部份显示为 IDLE。
icmp 统计目前 ICMP 封包的进出情形。
icmp6 显示 IPv6 的 ICMP 封包进出情形。
ip 显示 IP 层的封包统计及 UDP 封包信息。
ip6 和 IP 一样,但只显示 IPv6 的封包。
tcp 显示 TCP 的封包统计。
iostat 显示 I/O 状况统计,并分类为各种模式显示。
swap 显示目前各个储存空间上的虚拟内存的使用情形。
mbufs 显示 mbufs 被使用的状态。
vmstat 这是我们最常用的显示模式,它显示了最多的信息,包含 I/O、虚拟内存、mbufs、网络等信息。
netstat 显示网络的使用情形。
ifstat 显示各个网络适配卡的使用情形。

进行 systat 之后,我们可以先按冒号「:」再打上述各种显示模式来变更显示的信息,如果要离开,则先按冒号,再按 quit 即可,或者也可以直接打.
阅读(14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