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6427
  • 博文数量: 60
  • 博客积分: 652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4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5 14:2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4年(16)

2013年(16)

2011年(20)

2010年(4)

分类: 嵌入式

2011-04-15 17:08:55

最近接触到zarlink30142和zarlink30145,开始不知是个什么东东,也不知道时钟同步是什么概念!查了下资料
原来只要搞清时钟同步这个概念就一切都真像大白了
一. 时钟备份:
作为终端产品和接入设备中的基本时钟控制器件,zarlink* 芯片必须确保在网络中断或升级期间保持工作。zarlink的 DPLL持续监测输入参考时钟,并在检测到参考时钟出现故障或丢失时,进行无间断参考时钟切换。DPLL 可在网络或内部系统间存在抖动和漂移情况下维持稳定可靠的输出时钟!
二. 传输网时钟同步:

数字传输网络需要进行时钟同步,是因为发送和接收端能正确的在某一特定时间位置上提取/发送信息。否则会出现误码和抖动导致传输性能下降。

1.时钟同步的方式

伪同步:伪同步是指数字交换网中各数字交换局在时钟上相互独立,毫无关联,各个时钟精准可靠,一般是时钟源为原子钟。

主从同步:网内设一时钟主局,网内各局均受控于该全局(即跟踪主局时钟,以主局时钟为定时基准),并且逐级下控,直到网络中的末端网元——终端局。

基准注入方式:备份网络上要节点的时钟的作用,以免当网络点主时钟基准丢失,而本内置时钟的质量又高,以至大范围影响网元正常作的情况基准注入方法是GPS提供高精度定时。

2.提取时钟常用的两种方式

从线路提取时钟,例如从SDH/POS接口中恢复出来的8K时钟信号;

通过独立于设备的专门同步时钟电路提取时钟,例如BITS接口。

线路提取时钟信号,就是用线路过来的脉冲信号去校准设备自身的内部振荡器,从而使内部振荡器跟踪线路信号的频率,从而达到同步的目的。一般是从业务口提取2Mbit/s时钟。

BITSBuilding Integrated Timing Supply System)是指在每个通信大楼内,设有一个主钟,它受控于来自上面的同步基准(或GPS信号),楼内所有其他时钟受该主钟同步。BITS时钟有两种形式 2MHz2048KHz的纯时钟信号,不能携带任何信息)和2Mbit/s 2048KBits/sE1信号,可以说它是数据信号)。2Mbit/s可以根据根据E1的帧格式在Sa比特信息里设置SSM所以,BITS信号首选2Mbit/s2MHz比较少用。

3.网元时钟工作模式

正常工作模式,跟踪锁定上级时钟模式,精度最高。

保持模式,时钟源利用定时基准信号丢失前存储后频率信息作为其定时基准而作,持续时间不长,之后如果重新锁定上级时钟,返回正常工作模式,否则进入自由振荡模式。

自由运行模式,外部时钟通通丢失,根据内部晶振产生的时钟工作,精度最差。

4.网元时钟的保护和倒换

一个网元同时可能有个时钟基准可用。在同步网中,保各个网元的时钟尽量同步是极其要的,当一个网元所跟踪的某同步时钟基准发生丢失的时,要它能动地换到另一时钟基准上。

要进行倒换和保护就必须激活SSMSynchronous Status Message 同步状态信息)功能;SDH传输网中通过帧头开销中的S1低四位Bit来实现的;Bits系统中通过2Mbit/s中的TS0时隙中某个Bit来传送的,例如连续4个奇数帧中的Bit4构成SSM,这也就是为啥2MHz的时钟不支持SSM功能。SSM中数值越小表示时钟质量越好

 目前时钟保护倒换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是这样的

1.首先选择SSM质量最高的时钟源

2.其次SSM相同的情况下,选择优先级最高的时钟源(事先须给每个时钟源赋级)


 
阅读(308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pci学习笔记1

下一篇:spi驱动调试注意事项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