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85113
  • 博文数量: 328
  • 博客积分: 430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54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1 11:14
个人简介

悲剧,绝对的悲剧,悲剧中的悲剧。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8)

文章存档

2017年(6)

2016年(18)

2015年(28)

2014年(73)

2013年(62)

2012年(58)

2011年(55)

2010年(28)

分类: 虚拟化

2011-12-14 11:17:57

目前常用的服务器虚拟化大致分为4种不同的技术:

1、Hard Partition硬件分区
  常见于大型主机和IBM/HP/Sun等厂家的中高端Unix服务器,如Sun采用Dynamic System Domain(DSD)动态系统域,由服务器硬件实现,提供最高的系统可用性和可维护性,系统运行时动态热插拔系统CPU/内存/IO硬件,和最高的扩展 能力,最多支持 硬件分区18个,不光是应用软件,就是CPU/内存/IO硬件的故障也被隔离在不同硬件分区中。

2、Virtual Machine虚拟机
  由介于服务器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的软件实现,类似虚拟机有Logical Domain、Xen、VMWare、MS Virtual Server等,IBM和Sun类似的软件通常由服务器firmware固件的方式给出,存放在服务器的控制器上,称做Hypervisor,利用服务器 CPU加载到服务器内存里运行,可利用Hypervisor划分服务器物理资源为逻辑分区,不同逻辑分区通常可运行不同操作系统。特点是软件分区,支持多 操作系统,不受服务器硬件大小影响,即便在小服务器上也可划分10多个分区,更灵活,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如Hypervisor软件故障会影响所有由它划 分的逻辑分区和 其上的操作系统,隔离度比硬件分区差些。

3、操作系统虚拟化
  就是在操作系统一级继续提供分区,在同一操作系统里,可动态创建由CPU/内存/存储空间/网络所组成的软件分区,即由服务请求,在操作系统里创建应 用所需的独立的运行环境,应用被隔离在不同运行环境里,服务结束后可删除该运行环境,而无需真的部署一新的服务器, 这对于Sun来说,就是Solaris 10操作系统的 Solaris Container容器的功能,支持划分8000多个,特点是轻量,更灵活,在2个CPU的服务器上划分40个Container容器,每个运行5个 Apache Web服务器,额外开销小于3%,弱点是受单一操作系统所限,如系统内核故障会影响所有相关Solaris Container容器。

4、Resource Manager资源管理
  就是在单一操作系统或单一操作系统的单一运行环境里继续提供资源的划分,Solaris操作系统里包括Solaris Resource Manager资源管理器软件,可支持在线将CPU等资源分配给特定的应用程序,保证在企业级应用里关键业务程序始终拥有给定的资源,而在非企业级操作系 统里所有程序会 共享系统资源而不考虑这些能力。
对于上述4种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从1到4,服务器划分越来越灵活,可充分利用服务器资源,而从4到1,隔离度越来越高,安全性越好,在Sun服务器平 台上提供全部上述4种虚拟化技术,可由费用、可用性、安全性、和性能等要求选择,合理构建数据中心,而LDoms逻辑域定位在上述第2种虚拟化解决方案。
阅读(2296) | 评论(1) | 转发(1) |
0

上一篇:Linux hypervisor

下一篇:Ldom 安装配置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泥亚鳅2011-12-15 02:58:03

哈哈,喜欢虚拟化!挺好玩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