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5703
  • 博文数量: 156
  • 博客积分: 424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6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14 16: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6)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2年(4)

2011年(45)

2009年(34)

2008年(6)

2007年(10)

2006年(24)

2005年(30)

2004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4-06 10:00:06

1.看到一片博客
    有了目标,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网上无限的google中......
    就在寻找中,突然发现了一篇文章,博主说,这个东东要一年下载,长时间探索......  这下起点就不再是开发几个程序了,而是MACOSX的历史了。
   文章见下:
   丁宇(Felix Ding)的个人blog
http://dingyu.me/blog/posts/view/openstep-finally
  
真的Geek,愿意花几年时间下载并赏玩一个操作系统,这就是OpenStep

   前言

知道OpenStep这个操作系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实际上,在6年多前我就开始尝试用各种方式搜寻和下载OpenStep及其前身NextStep。无奈这东西确实太小众,BT就不用想了,即使是ed2k网络,源的数量也始终保持在个位数,再加上我的网络带宽始终不是很高,因此数年过去我仍旧未能获得一份安装光盘拷贝。

直到有一天我和@virushuo在Twitter上讨论Cocoa和NextStep,意犹未尽之际我抱着侥幸的心理再次跑到FileHash搜索,并将结果依次扔到迅雷离线下载里面(有线通封p2p,所以我只好使用离线迅雷作为中转)。第二天一看,其中最快的一个居然就下载了23%!考虑到此文件最多只有不到5个源,这进度颇让我激动。后来速度时快时慢时为零,一个多月以后,我终于得到了OpenStep 4.2(Openstep.-.4.2.-.Intel.-.User.iso)!

说句公道话,一年下载,夸张了,我在单位下,也就是中午休工的两个小时左右就下完了

OpenStep是什么?

英文好的可以直接看Wikipedia,我这里简单啰嗦两句。

Jobs当年被赶出Apple以后,拉着一票人成立了一家名为NeXT的公司,开始生产NeXTcube计算机。后来这东西市场表现糟糕透顶,于是Jobs放弃硬件专做软件,把NextStep操作系统移植到X86和SPARC平台上(哀叹一下Sun),并将其改名为OpenStep。可惜市场表现依旧,就在NeXT快要倒闭的时候,Jobs神奇般地将公司卖给了Apple(再哀叹一下Be),又回去做CEO了。NeXT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Mac OS X的基础和前身,甚至Cocoa框架中那众多的NS前缀就是NextStep的缩写。

NeXTcubeNeXTcube
众多的“Step”和类“Step”系统

OpenStep挂了以后,出现了为数不少的仿制系统。包括GNUStep、Afterstep、Window Maker和étoilé等等。其中GNUStep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AfterStep和Window Maker是Linux的窗口管理器,étoilé则号称是Linux的完整桌面环境。

这几个东西我都用过,GNUStep的安装极为繁琐,我玩了一次就放弃了。Afterstep和Window Maker的现状差不多,都处于半死不活常年没人开发的境地,后者可能稍微好一些,从Freshmeat上风格主题(themes)的更新时间来看,Window Maker的用户量要大一些……我刚发现Freshmeat居然改版了,并且竟然删掉了风格主题的部分 :( ,没去过想一探究竟的可以看*/,感谢国家,你需要。至于étoilé,0.1版刚出的时候我就下载安装了,当时还是挺兴奋的,因为UI看起来和NextStep几乎一模一样,考虑到其它类Step系统的开发状态,étoilé的确给爱好者带来了一线希望。可是-什么事儿就怕“可是”-从0.2版开始作者决定放入更多类似Mac OS X的东西,比如Dock,真是让人失望-如果想用一模一样的Dock我干嘛不直接用Mac呢!
NextStep/OpenStep和Windows 3

毫无疑问,NextStep/OpenStep可以把同时期的Windows 3轰至渣!在技术层面上,NextStep/OpenStep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以Mach为核心,整个系统就是一个稳定的类UNIX实现,而Windows在95以前根本就是个DOS的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Windows 3必须依靠DOS才能启动;在UI上,Windows 3就更不用说了,在我看来简直就是玩具和可以用来干活的东西的对比,你可以在Youtube上查看Jobs于1992年录制的介绍NeXTStep的视频,或许有助于让你对NeXTStep的UI有个全面的印象。
安装和配置OpenStep

安装OpenStep并不很难,比较特别的是它的安装光盘是不能启动的,你需要下载一个启动软盘镜像,用这个镜像启动后再由光盘安装。

配置此类古老的系统时,所遇到的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归结为驱动,OpenStep也不例外。此时你就不得不服老外的钻研精神-不仅有NeXT Computers这样专门讨论NeXT的网站,甚至直到今天仍有人给跑在VMWare虚拟机中的OpenStep编写驱动!

具体的安装和配置过程我这里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以下几篇文章:

    Quick OpenSTEP VMWare Fusion Success

    Installation of OpenStep 4.2 in VMware 3.0 and VirtualBox
~laurent/GNUstep/OS42_Install.html
    OPENSTEP Intel Installation Issues
~dru/openstep.html
 
阅读(4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