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6270
  • 博文数量: 156
  • 博客积分: 424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6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14 16: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6)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2年(4)

2011年(45)

2009年(34)

2008年(6)

2007年(10)

2006年(24)

2005年(30)

2004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8-03 17:11:45



1 指导前提   告诉坐什么,不要说该怎么做。过程中抓紧,而不是过程后抓紧。没有好的过程,那有好的结果。不要光是看分数,简单地拿笔酸酸,而应该看看学到多少东西。

2 批评指正   对是对,错是错。批评不能不痛不痒,要批评就要一针见血,一定要使之尝到痛的滋味。对于年轻人来说,做事不应有怕前怕后的想法,应该有一股闯劲。否则,一切只能是原地踏步,行而不前。应因才施教,不一定在一个人身成功的条件,在另一个人身上一定能成功,应结合每个人的素质,以及当时的各种因素来教育,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否则,不痛不痒的批评会使之产生怕失败而不敢付出劳动的潜意识,即渴望成功,但又惧怕付出的劳动是白费,因而在生活,学习以及各种条件上对自己苛刻;反过来,反而影响了学习,要使其认识到,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更要辉煌的成功!

3 学习目的   学不是为了学而学,更不应有攀比的思想。否则,思想上会有巨大的包袱,加之一有失败便会更加自责,更会加重思想压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向着理想奋进,将它变为现实,才是学习中巨大而不灭的学习动力源,它一旦确定,便会持久作用。这种动力是物质奖励,精神压力所无法比及的。

总的来说。每个人应都有其特点,发挥其最大特点,使之在此方面有所创造,以带动其他方面的发展。要使其树立一个信念,无论将来怎样,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决不后悔。这才是教育的最基本方法。

1995.02.03

#上学时不知为什么事写的,翻旧书时发现的。
阅读(9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