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641
  • 博文数量: 27
  • 博客积分: 277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31 11: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

文章存档

2011年(2)

2010年(5)

2009年(10)

2008年(3)

2007年(7)

分类: 项目管理

2009-05-23 17:02:08

其实很多书你不必按顺序看。今天我打开《人件》随手翻到 28 章,马上被其中的一个子标题吸引了:团队自杀。

对开发组的每个成员进行绩效考核,等级评定,奖金挂钩,加减薪水,在一些人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实际上这样做等于是在实行 “团队自杀”。

因为一个事实被严重忽略了:项目的开发不是个人为单位进行的,而是以团队为单位进行的。

正因为很多经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管理,所以他们回避掉了人员流动带来的弊端和损失。而从团队的角度来看,人员流动带来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管理,意味着各人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而一个团队,是不存在内部竞争的。你见过踢球的时候有一方队员互相抢球的吗?

不适合团队的成员,自然而然的会被团队排挤出去(前提是这里有一个团队存在)。这个过程是团队自发的,而不是通过外部手段评定的结果。反之,只要团队能够容纳这个人的存在,那么不管经理以什么理由将他驱逐出去,这都是一种损失。

合作只是团队的表象;团队的真正意义在于共荣辱(参考 23 章中的“质量崇拜”)。个人的绩效差别没有意义,项目好才是真的好。项目做得好,每个人都有功;项目做得不好,每个人都有责任。

对一个项目的总体成本进行统计相对比较容易;但是要对单个开发人员的生产力进行度量,几乎没有可行的办法。而强制考核评估的结果,就是为了满足考核指标而作出的各种小伎俩(例如加毫无必要的班,开大量的会等等)。

而最严重的后果是,每个人都只顾自保,原来团队的共同目标一下子分崩离析,形成团队的可能性被完全消除,现有的团队被坚决扼杀。

团队在软件开发中的地位是如此重要,以至于作者在写了“团队自杀”、“再论团队自杀”两章之后仍意犹未尽,继续在第 28 章加上“再论团队自杀”这一小节——内部竞争是如何让一个团队自杀的。
阅读(21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