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90393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1010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29 09: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13)

2008年(16)

分类:

2009-03-14 00:45:28

贴库、移库、倒库经验备忘

一、贴库 
  调好坐椅,人坐端正。缓慢起步,右转头部。用右后小窗上的标志点瞄准中杆双手缓慢右转方向盘(可微微提前一点)。当被瞄准的中杆过标志点后方向盘随之打到底 然后开始看后车窗。当后窗最外侧的蓝色标志点即将与后中杆重合时 (有点提前量)快速回轮两圈使方向盘归原始位。接着右转身右手扶右座 左手单手把轮,手放在方向盘的正前标志点上,头居两车座中间,单手转动方向盘修正入库方向使车尾驶向两杆中间(此时速度容易加快,注意加以控制,以防停车冲过头)。 修正方向后方向盘回正,人也回位坐正,头部位于驾驶座上方看右后小窗。当右后小窗标志点与后中杆重合或综合感觉车尾到位时(可稍有点提前量) 及时停车(利用刹车而不是离合器来实现准确停车,无须追求平稳缓停)。 在抬起脚刹之前挂好下一步要用的档位(前进1档),然后踩住离合器抬脚刹。如果需要调整一下左脚在离合器上的上下位置,踩住刹车挂空档然后调脚,调完后马上踩下离合器然后抬起脚刹(即空档放松左脚时最好踩住脚刹以防有坡溜车)。


  注意事项: ⑴ 不要图快图痛快,再熟练也要保持慢速,充分利用此时机熟悉所用车离合器灵敏度, 增加控制车速之能力。 ⑵ 通过离合控制速度使慢而不停是贴、移、倒库过程中的始终关键。只有慢,才能来得及做该做的动作和保持从容不迫。每次起步都要慢抬离合,匀缓起动,不要怕别人笑话你慢(反正没这方面规定)。行车过程中踩离合的脚要始终脉冲式加力减力 地微微运动,动态地、有一定提前量地控制速度使慢而不停。如果感到车要停了或已经接近停止,快抬离合时千万不要幅度过大以防熄火, 可根据发动机声音和震动的变化微收微放离合。桩考时车停3秒才算停车一次,停车两次重新考试。因此, 由于慢而不小心形成的瞬间停车只要不超过3秒就不算错。不要因为怕停而不敢让速度放慢。 ⑶ 停不停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前后碰杆和出前后线,一碰杆或出线则必完。故停车时最好多留点安全距离,尽量少冒险玩悬。 ⑷ 用标志点瞄准中杆时,越在杆到标志点之前就转方向盘,入库时车离中杆越近,离另一杆越远。反之则相反。如果贴库、倒库之前车的侧面离库太近,瞄准时应让杆过标志点一点再转方向盘,以防车头刮到杆。 ⑸ 不用脚刹时右脚尽力抬高或离开脚刹以防脚刹被不经意略踩到干扰正常操作。

二、移库
  1.一上
  起动前踩下离合挂好1档抬高右脚,先把方向盘右转2圈到头并用手压住(而不是先转一圈起动后再转到头)(尽可能减少车动以后的操作内容,使自己能 分出更多注意力控制速度)。 起步前最好把要做的步骤过一遍脑:何时左回轮,何时右回轮,何时停车,注意什么...缓慢抬起离合使车慢慢起步,保持慢而不停和方向盘右打到头。 前窗左标志点与前中杆重合(最好稍过一点时)时快速左打方向盘到打不动为止(打轮越快后面操作富裕的时间越多)。 当车身转正之时如果已经接近前中杆则及时停车。如果离前中杆还有一点距离,则右回轮两圈,在车接近前中杆时及时停车(多一点安全距离千万别碰杆)。
注意事项:
  ⑴ 一上、一下、二上前三步车身向右移位的幅度越大,最后一步二下(入库不过后线不碰后杆)越容易和安全。一上、一下、二上起步后目标杆稍过一点车窗上的标志点再回轮可使车身向右移位幅度加大。 ⑵ 当车身转正之时如果已经接近前中杆则应马上及时停车,等停车后再原地回轮(与下一步动作结合)。也就是说,一上、一下、二上乃至二下在车动了以后要做的事只有一个:标志物到位以后快速打轮到底 ,车身转正后如果已经接近前中杆则及时停车,如果离前中杆还有一点距离,则右回轮两圈,在车接近前中杆时及时停车。利用此法,前后杆的距离就是再小点也不怕( 大不了不回轮两圈。故停车时多留点安全距离不会影响下一步)。 ⑶ 控制车速保持低速是自始自终最留心注意的事情。宁可慢得偶尔停一下不可使车速突然偏快来不及完成动作。车速一慢,打轮 也可慢。慌乱中宁可稍稍停下正在进行的快速打轮,全力控制住车速,不可因注意力都放在了快速打轮上而使车速加快。

2.一下
  起步前挂上倒档然后把方向盘右转到头并按住。快速想一遍下面要做的步骤。 慢慢让车动起来并压住速度保持慢速。 双手扶轮,右转头看后方(头部位于驾驶座位置)。后窗左标志点与后中杆重合(最好稍过一点)时以快速左打方向盘到打不动为止(此时车速容易加快,注意提前下踩一点离合器)。 当车身转正之时如果后面已接近后中杆则及时停车。如果离杆还有点距离,则回轮两圈在车接近中杆时及时停车(多一点安全距离千万别碰杆)。
注意事项:同上。
3.二上
  基本同一上。起步前挂档后先把方向盘右转到头并压住。起步前先把操作步骤过一遍脑:何时左回轮,何时右回轮,何时停车... 慢抬离合微动起步,保持慢而不停和方向盘右打到头。 前窗右标志点与前右杆重合时在稳住速度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左打方向盘到打不动为止。 当车身转正之时如果已经接近前中杆则及时停车。如果离前中杆还有一点距离,则右回轮两圈,在车接近前中杆时及时停车(多一点安全距离千万别碰杆)。
注意事项:同前。
4.二下
  踩住离合和脚刹挂上倒档把方向盘右转到头并按住 ,然后抬起右脚(尽力抬高)。想一遍下面要做的内容。慢慢让车动起来并压住离合保持慢速。原地右转脸当看到后中杆一进入左小后窗时即 在保持低速的基础上快速左打方向盘到打不动为止(此时车速容易加快,注意提前一点控制好离合器)。当车身转正前窗右标志点与前右杆接近重合时停车。 停车后随手挂上一档。
  注意事项: ⑴ 车停前可不回正方向盘,因为紧接着要驶向左前方。 ⑵ 后中杆进入左小后窗右左打方向盘到底要快,车速要慢,否则车尾会出底线。此时注意综合观察车身位置,只要后中杆进入左小后窗,车就肯定能进入右库(过了前后中杆连成的中间线)。此时只要车身转正,车头就会过了前后中杆连成的中间线进入右库完成移库任务。关键是车尾别碰右后杆和别出底线。一旦发现车尾快碰右后杆和要出底线时,即使车身未完全转正、前窗右标志点与前右杆未完全重合也应立即停车。
三、倒库
1.出库
  保持方向盘左打到底,高抬脚刹,慢抬离合,缓慢起步,当前窗右标志点与前中杆重合并稍过一点点时右打轮两圈使车直线前行缓慢通过左前杆和前中杆。此时注意观看车头两侧与杆距离,及时转动方向盘修正避免与杆擦碰。
  注意事项:压住速度,缓慢通过,及时修正调整。
2.左转车就位
  车左前角与前方路边线重合时快速左打轮到底。车向左边转正(与道路平行)时快速回轮两圈前行1米后停车。此过程也是要压住速度。只有速度慢,才能及时拐过弯来车身不偏与路平行。
  3.倒车入库
  挂好倒档,缓慢起步,单手打轮,另手扶座。右转头看后方,头部位于驾驶座位置(不是移到车中间)。用左小后窗的标志点瞄准前中杆并围着它转(方向盘慢慢 单手左打)。中杆往前出左小后窗时方向盘打到底,保持慢速,一旦后窗中间标志点(红长条)与后右杆重合马上右回轮两圈(带点预见性提前半秒转身然后回轮)。 然后单手扶轮(手扶在方向盘的彩色标记上),右手扶座,头部移到车中间进行左右修轮(修正倒车方向使车左右不偏)。距离后边线一米远时停车。
四、其它注意点(反复提醒)
  1、不要挂错档。 2、不要转错方向盘方向:贴库时双手右打轮,倒库时单手左打轮。 3、慢抬离合千万不要熄火。不要怕人笑话慢。 4、在控制好车速的情况下打方向盘总是越快越好。二者矛盾时优先控制车速。 5、意外停车时也要慢抬离合,否则会熄火。 6、千万不要看错杆。 7、回轮两圈别数错。8、放松精神,持轻松随意态度。9、穿厚底旅游鞋。10、将此文反复熟记,事前过脑,大有好处。
桩考评定标准
  按规定的路线,从起点将车倒入左库停正,再二进二退移位到右库停正,接着前进穿过左库至路上,再倒入右库停正。
  要领: 低速行驶,正确运用方向开把时间和角度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不及格:
  1.不按规定路线、顺序行驶(看错杆)。
  2.碰擦桩杆。
  3.车身出线。
  4.移库不入。
  5.中途停车2次(包括2次)
  6.熄火

阅读(14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