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85789
  • 博文数量: 9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9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01 17:59
个人简介

关注微软私有云、公有云,虚拟化,项目经验丰富。商业合作请通过邮件联系,邮件地址a9y#foxmail.com(请替换#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4)

文章存档

2016年(3)

2015年(8)

2014年(14)

2013年(69)

分类: 云计算

2013-07-08 13:43:55

和作为微软私有云的两个重要入口,由于私有云的资源是多部门公用的,为了防止权限扩大导致资源浪费和误操作的可能性,我们在企业中部署的时候,需要认真的规划好用户和相应级别管理员的权限设置。

===============我是分隔线===============

本文主要介绍身份的权限规划和设计。为了看起来更通俗一点,本文使用"班级"这个概念进行映射介绍,希望能让你回想起上学时的心酸眼泪。

在实际生产活动当中,作为IT部门的运维人员,毫无疑问我们拿到的是"管理员"的权限,这个权限没什么可说的,最大、最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了。同时也是毫无疑问的,这种权限如果掌握在非IT人员手中,误操作的几率将大大提升,原因很简单,可供选择的选项太多,误操作也就变成喝水吃饭一样容易简单了。

如何降低误操作,那么降低权限,仅开放需要使用的权限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它没必要知道实时迁移是怎么做的,也不需要理解共享存储和本地存储的差别。对用户来说,"能用、好用"四个字概括了所有的需求。

===============我是分隔线===============

作为租户管理员,我们可以理解为下放一级的管理员。一个企业中可以创建多个私有云,而一个私有云可以分配一个"租户管理员",假设我们的"管理员"是班长,那么租户管理员就是"小组长"或者"学习委员",小组长分担了班长的一部分工作,却仅仅是一部分,而班长有权监督小组长的工作进度。自助服务用户相当于学习委员,他和小组长都是给班长干活的,但是各自的职权不同。

租户管理员和自助服务用户,在权限仅有一点不同,那就是租户管理员可以设置VM网络。


租户管理员可以设定多个成员,也就是三年一班可以只设置一个小组长,也可以设置多个小组长。

配额:配额部分比较有意思,同时也是需要仔细规划的部分,因为我们的服务器资源有限。所以内存、CPU、存储以及虚拟机这些都是要限定的。好比三年一班是好学生班,我们分配10个U,而三年二班是差生班,老师也懒得管,那么分5个U就好了。

在这个配置页面,有两个选项,一个是角色级别配额,一个是用户级别配额。

角色相当于说,三年一班有三个小组长,那么他们共用10个U,而三年一班人太多了,有8个小组长,但是他们只能共用5个U,这就很难分配了。

成员级别配额相当于,三年一班的三个小组长,平均每人可以分3个U,或者每人最大5个U,由于最大只有10个U,假如有两个同学比较狠,一人5个把U用完了,那最后一个同学即使有配额也没的用了。

角色级别和用户级别如何规划,可以提前规划和调研一下。要知道,资源有限。

网络部分好比学生可以下课了可以从哪些门出去。一组可以从A口出,二组可以从A和B两个口出,随意。

允许使用哪些口,得要班长来定。


资源:今天喝粥还是吃肉就看它了,想用什么操作系统,想要什么硬件配置,规划都在这里。

操作:相对而言,这些权限基本都可以开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部署"和作者、作者vm网络这三个权限要谨慎使用,特别是这个私有云产生商业价值的时候。我们不能让用户自行创建一些没有版权的虚拟机,那会为企业声誉带来不好的影响(当然,律师函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通过模板创建可以让我们控制用户的行为,同时加快部署虚拟机的速度。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块是也是规划中最重要的地方。有些用户是不是仅仅只要有个开关虚拟机的功能就可以,其他甚至完全都可以不给?根据用户需求来吧,这些权限都是非常实用的。


VM网络创建的配额,这点是租户管理员和自助服务用户的唯一区别。这属于一个比较高级的应用

仔细看看,发现确实是这样的,自助服务角色没有VM网络的管理和创建功能。

阅读(10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