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8797
  • 博文数量: 251
  • 博客积分: 8431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6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2 16: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1)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5年(5)

2014年(4)

2013年(10)

2012年(8)

2011年(14)

2010年(20)

2009年(33)

2008年(51)

2007年(104)

分类: Oracle

2016-05-10 11:32:42

今天有客户的数据库意外被删除了整个目录中的数据文件,操作系统级别的删除,然而幸运的是这个数据库没有崩溃,仍然处于 open 状态的时候,客户就发现了问题,求助到我们,最终完整地恢复了所有数据文件。

在 Linux 下大致重新演示一下恢复的过程,恢复的步骤与数据库版本没有太大关系,与操作系统的不同会有所不同。

1. 在数据库 open 的时候,直接删除 users 表空间中的数据文件。


2. 尝试在 users 表空间中创建表,开始报错。


在告警日志中,同样也可以看到类似信息。


3. 检查 dbwr 的进程 PID


4. dbwr 会打开所有数据文件的句柄。在 proc 目录中可以查到,目录名是进程 PID,fd 表示文件描述符。


注意其中“/app/oracle/oradata/ORCL/datafile/o1_mf_users_555wrj4o_.dbf (deleted)”字样,表示该文件已经被删除,如果是 Solaris 操作系统,ls 命令不会有如此清晰的显示,为了在 Solaris 系统中确认哪个句柄对应哪个文件,则需要使用 lsof 程序。

5. 直接 cp 该句柄文件名回原位置。

6. 进行数据文件 recover

完成数据文件恢复。

恢复的原理是,在 Linux 操作系统中,如果文件从操作系统级别被rm掉,之前打开该文件的进程仍然持有相应的文件句柄,所指向的文件仍然可以读写,并且该文件的文件描述符可以从 /proc 目录中获得。但是要注意的是,此时如果关闭数据库,则此句柄会消失,那么除了扫描磁盘进行文件恢复之外就没有其它方法了,因此在数据库出现问题的时候,如果不确认情况的复杂程度,千万不要随便关闭数据库。重启数据库往往是没有意义的,甚至是致命的。

当然,客户的操作系统是Solaris,并且客户删除的文件还包括 current online redo log,因此还有其它更复杂的操作,不在这里描述。


------The End

阅读(10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