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2367
  • 博文数量: 81
  • 博客积分: 3813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24 18: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2)

2011年(54)

2010年(15)

2009年(9)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1-05-03 15:39:05

all operating systems give applications a way to force writes from the buffer cache to disk, and PostgreSQL uses those features. (See the  parameter to adjust how this is done.)

传统的UNIX实现在内核中设有缓冲区高速缓存或页面高速缓存,在大多数的unix/linux对磁盘io的写操作都是通过缓存来完成的,基本的原理如下:当将数据写入文件时,内核通常先将该数据复制到其中一个缓冲区中,如果该缓冲区尚未写满,则并不将其排入输出队列,而是等待其写满或者当内核需要重用该缓冲区以便存放其他磁盘块数据时,再将该缓冲排入输出队列,然后待其到达队首时,才进行实际的I/O操作。 我们称之为延迟写,极大的减少了写磁盘的次数。
但是在没写特殊的应用中我们需要实时的将应用层数据写入到磁盘上 特别是一些高可靠性要求的系统中 数据需要及时的写入磁盘 即便是瞬时系统故障 数据也可以安全恢复,于是就有了sync、fsync和fdatasync函数。但在功能上 这三个函数又略有区别:

sync函数只是将所有修改过的块缓冲区排入写队列,然后就返回,它并不等待实际写磁盘操作结束。通常称为update的系统守护进程会周期性地(一般每隔30秒)调用sync函数。这就保证了定期冲洗内核的块缓冲区。

fsync函数只对由文件描述符filedes指定的单一文件起作用,并且等待写磁盘操作结束,然后返回。fsync可用于数据库这样的应用程序,这种应用程序需要确保将修改过的块立即写到磁盘上。

fdatasync函数类似于fsync,但它只影响文件的数据部分。而除数据外,fsync还会同步更新文件的属性。

但是,FreeBSD 5.2.1和Mac OS X 10.3并不支持fdatasync。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的是 目前glibc中fdatasync函数的实现已经和fsync一摸一样了:

/* Synchronize at least the data part of a file with the underlying
media. */
int
fdatasync (int fildes)
{
return fsync (fildes);
}
阅读(4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