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6460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591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1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3 10:4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7)

2010年(2)

2009年(6)

2008年(1)

分类: LINUX

2011-08-20 13:28:24

先记录,ZT

技术支持告知的,分享一下。

 

SuSE系统在dd前需要更改3个地方。
 1. 编辑 /boot/grub/menu.lst ,把里面root=/dev/disk/by-id/scsi-3500000e01c977bc0-part{num}之类的改为 root=/dev/sda{num}
 2. 编辑 /etc/fstab,  把里面/dev/disk/by-id/scsi-*{num}  之类的改为  /dev/sda{num}
 3.  在dd前还需要检查 /etc/udev/rules.d/30-net_persistent_names.rules 文件,把前面没有#号的2行删除。 这个文件当系统重启时,会自动生成网卡对应的两行。所以在dd前需要检查。

 

前两条我试验了,后一条在我的小集群上(openSUSE环境)没有找到,在学校的集群上有。
 
 dd时采用的步骤和采用的命令

 1. 系统在线时,插入第二块盘,用fdisk -l 命令查看,一般会自动认出新插的第二块盘,标识为sdb。 如果没有认出,尝试
  echo "scsi add-single-device 6 0 1 0" > /proc/scsi/scsi  一般情况下都能自动认出,所以这条命令基本上不用执行。(请注意:其中 6 0 1 0这个序号不同的机器可能不同)
2. dd前用fdisk -l命令确认两块盘大小一致,dd命令。 
  # dd if=/dev/sda of=/dev/sdb bs=1048576 &
  一般情况下20min左右可以完成整个DD操作。
 3. dd完毕以后, 用fdisk -l 检查两块盘分区是否一致。如果没问题,用
  echo "scsi remove-single-device 6 0 1 0" > /proc/scsi/scsi   会把sdb从系统中卸载。
阅读(15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